润物细无声,和谐幸福行——中铁二局员工心理提升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3-06-19 09:21:37
分享

助力青年成长

公司现有35岁以下青年占公司在册职工总数的35.4%。青年职业生涯辅导,优秀人才培养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关键。某铁路工程项目部分配来11名大学生,分别从事成本合同管理、桥梁隧道施工技术、铁路试验检测等工作。2012年由于多种因素影响,工程进度缓慢、人员窝工、工资发放不到位,部分大学生思想情绪波动,产生了跳槽离职的想法。他们向项目内部EAP专员说出自己的想法,并请求给予帮助。根据单独沟通和交流,项目内部EAP专员对他们情况给予了及时帮助和指导。并根据新员工入职的1月、3月、6月、1年、3年等时间节点的心理动态,综合分析项目实际和他们个人情况,给予新员工足够、持续的关注度和认同感,稳定其彷徨无助的焦虑情绪,在征求新员工意见并得到项目领导和公司答复的情况下,对其所在单位从组织层面给予积极支持和有效改变,改善具体工作和生活环境,为他们创造了宽松的岗位择业条件和发挥能力的舞台。目前这部分大学生正在基层发挥着主力军作用,其中一名已成长为工地试验室主任,一名成长为工程部部长。

家庭“温暖工程”

工程施工企业员工长年生活在工地,过着单身生活,吃着工地食堂,住着集体宿舍,员工与家庭成员聚少离多。EAP项目立足和谐家庭关系培育,以员工与家人沟通行为、家庭和谐关系维持、子女教育关注、强化感恩报恩意识、家庭负担困扰等等为主要内容,开展亲子拓展训练、“一封家书”、父母训练营、感恩在行动等和谐家庭关系的系列活动,适时推进家庭温暖工程。暑假某铁路项目部驻地笑声雷动,一场特别而又别开生面的文艺汇演正在进行,演员们是几岁的孩童,表演虽稚嫩,却每每赢得掌声一片。“在外工作,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娃儿的教育,没想到暑假接了娃儿到工地,还能参加学习辅导班。”王师傅是一名钢筋作业工,看着在台上跳舞的孩子,他满脸的欣慰。7月初项目部邀请七名大学生志愿者来到驻地,为来到工地的留守儿童们开办“暑期子女工地辅导班”,深受员工欢迎。辅导班针对辅导对象的特殊性,制定了包含语文、数学、英语、武术、舞蹈、音乐在内的丰富课程计划;并结合年龄跨度大,教育背景以及知识水平差距大等差异,将辅导班划分为初、中和高级。教学内容还有手语操和长拳。手语操教学突出感恩教育的主题,《感恩的心》以生动的故事引入,结合分解动作示范,循序渐进,让学生在优美的音乐伴奏旋律中跟着老师完成整套动作,使学生能够常怀感恩的心,感恩父母,感恩社会。暑期结束时,学习班举行了别开生面的亲子运动会活动,手拉手夹汽球、蒙眼找鼻子、综合接力赛跑等活动,孩子们充分体验自己的社会角色,促进亲子间的情感交流。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