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物细无声,和谐幸福行——中铁二局员工心理提升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3-06-19 09:21:37
分享

5月30日,中铁二局在北京地铁14号线工地现场举行“润和幸福驿站”揭牌仪式,中铁二局首个心理咨询室正式成立。“润和幸福驿站”的成立,标志着中铁二局在中国中铁系统、乃至整个国内建筑行业EAP(员工心理援助计划)探索工作中迈出了关键一步。

工作做到“心”上

2012年初中铁二局EAP项目启动,项目组秉承积极心理学的理论,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从关注“员工出现了什么问题”以及如何扭转这些劣势和解决这些问题,拓展到如何让员工达到最佳状态以及如何培养和充分开发员工的潜能方面,组织心理拓展训练及趣味活动,观看心理短片,排练心理剧,努力提升员工心理资本。组织“战地提升营”系列讲座培训,训练和提升员工的自我效能,增强员工对成功的信心;开展“开心项目部”互动活动,培养员工积极乐观的性格取向和现实而又灵活的处世方式,增进员工尤其是青年员工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开通“空中加油站”微博互动,提高员工心理品质中的韧性因素,即迅速复原和超越的能力,促使员工“从逆境、冲突和失败中,甚至是从积极事件、进步以及与日俱增的责任中快速回弹或恢复过来”从而提升员工的工作绩效。2012年12月,下属单位因机构人员调整,一中层管理干部因绩效考核不达标,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被突然调整岗位,引发该员工情绪巨大波动。在了解到该员工可能会采取某些不理智行为的情况后,EAP项目组紧急主动干预,从情绪疏导、政策分析、未来职业规划等方面与其展开深入沟通和交流,在较短的时间内化解了该员工的负性情绪,使其中止了不理智行为,顺利完成工作交接和新岗位履任,化解了一场职场危机。

关注“问题”员工

某项目一职工出生在筑路工人家庭,是子从父业的路工子弟,入职前多年“混迹街头”,沾染了许多不良习气,多年来不服从项目工作安排,总是想方设法给项目制造麻烦,成为公司内出了名的“刺头”,多次待工,项目只要听其绰号,坚决不同意他到项目参加工作,成了“领导不想见,职工不愿看”的“问题职工”。中铁二局一公司领导考虑到他家庭生活困难,从再就业中心安排到某项目部从事电工工作。来到项目部后,该项目部领导分别找他交心谈心,结合他的工作、生活、家庭进行心理辅导,并经常关心他的家庭和生活。通过一种人文关怀下的助人和自助,他真切感到了项目领导和职工对他的真诚尊重,他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得到了较大转变,工作责任心明显增强,不但认真做好本职工作,而且充分发挥群众安全生产监督员作用,排查安全事故隐患多起,被公司、指挥部和项目部评为“优秀群安员”,同时在工作和生活中他还乐于助人,还多次在社会上见义勇为,受到了项目广大干部职工好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