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区文创产业集群升级 有全国性示范意义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03-12 15:38:16
分享

北京朝阳区文创产业集群升级 有全国性示范意义

范周

在每年由中国人民大学和文化部产业司联合发布的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竞争力指数当中,北京市已经连续五年位居全国第一。而在北京市各区县文化产业发展中,朝阳区文化产业的发展一直拔得头筹。在诸多文创行业中,朝阳区在新闻出版、广告会展业、旅游、休闲娱乐业等方面,年收入已经连续四年居于北京市第一。

2014年,北京市朝阳区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企业实现营业收入达到2600亿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GDP的比重超过13%,文化创意产业形成区级财政收入95.1亿元,可以说,文化创意产业为朝阳经济的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在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有着全方位的政策支持体系与产业发展环境,人民日报、北京电视台、凤凰卫视和阿里巴巴等大批知名文创企业均在朝阳落户生根。与其他地区相比,朝阳区既不是文化禀赋大区,也不是科技资源大区,区内的高校人才的数量甚至可以说是排名靠后的。而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却依然能够在北京14个市辖区、2个县甚至全国范围内一枝独秀,这与朝阳区紧紧抓住文化产业发展大好机遇,推进文创产业生态环境构建、集群化发展不断升级等方面的作为以及朝阳区的使命担当是密不可分的。

第一,整合优势,担当使命

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需要区域整体环境的全方位、立体化支撑,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的领先优势,与这里得天独厚的环境条件密不可分。

1. 朝阳区国际化特色优势显著

在朝阳区内,集聚了各种国际化资源。几乎100%的驻华使馆,北京市90%的驻京国际传媒机构、80%的国际组织和国际商会、70%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60%的国际金融机构、50%的国际会议和展览活动都集聚在这里,同时,北京市50%的外籍人口居住在朝阳,这里有着完善的涉外服务设施。

2. 朝阳区经济综合实力突出

经济实力与发展环境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基础,朝阳区作为首都经济大区,无论从发展质量还是数量上,近年来都始终保持在北京市前列,这为文化创意产业创造了优质的发展条件与空间,也使文化创意市场的繁荣成为可能。2014年,朝阳区全年GDP首次突破四千亿元,达到4337.3亿元;区级财政收入首次突破四百亿元,达到416.4亿元。第三产业占全区经济结构的比重超过90%,朝阳区以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金融业、高新技术产业为支撑的“高精尖”经济结构已经形成。

3. 朝阳区公共文化资源丰富

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是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创造文创发展利好环境的重要保证。作为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朝阳区已实现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全覆盖。目前,朝阳区内拥有公共文化设施近千个,图书馆194个,文化馆525个,博物馆54个,文化广场181个,文物类的文化设施106个,驻区艺术院团48家,影剧院36家,街乡文化中心、社区(村)文化活动室的设置率达到100%。完善的公共文化资源,让朝阳区到处弥漫着文化因子。

北京承担着全国的文化中心的重要职能,而作为首都北京文创发展的先锋,朝阳区承担了更多引领和示范的使命。朝阳区独特的国际化、市场化优势为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和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朝阳区结合自身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发展优势,依托区域“国际化资源丰富、商务氛围浓厚、消费市场活跃、资本市场发达、科技实力雄厚、高端人才汇聚”特点,坚持“国际化、高端化、集群化、品牌化”的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深入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梯次发展战略和功能提升战略,通过“规划引导发展、政策促进发展、服务提升发展、人才支撑发展、管理规范发展”五项工作举措,以健全完善服务体系为重点,聚焦内容原创、展示交易、消费体验等高端环节,加强资本、版权、人才、技术等要素的融合。目前,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成绩可圈可点,已成为朝阳区重要的支柱产业和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新引擎,朝阳区也成为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核心区。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城乡一体化、促进文化事业建设、推动功能区协同发展、提升区域软实力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全国文创的发展开创了诸多范例。

第二,文创支柱,占领高精尖

文化创意企业数量超过5.3万家,2014年新增文化企业7996家,较2009年净增2.5万余家;2014年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企业实现营业收入达到2600亿元,年均增速超15%,约占全市的 1/4;实现增加值占地区GDP的比重超过13%;2014年全区文化创意产业形成区级财政收入95.1亿元,占全区财政收入的22.86%,是2009年的近2.5倍。一系列靓丽的数字均表明,朝阳区的文化创意产业已经从新的增长点快速成长为重要的支柱产业,成为区域“高精尖”经济结构建设的重要支撑,成为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发展的引擎。

《朝阳区“十二五”时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指出,朝阳区要实施产业高端化和梯次发展战略,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占据价值高端。在这一过程中文化创意产业当仁不让。在文化创意产业价值链上,朝阳区重点发展内容原创、投资交易、消费体验环节;在文化创意产业门类上,朝阳区重点发展创意水平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业。

目前已形成以文化传媒业为龙头,以高端会展、旅游休闲、设计创意、信息服务业为主导,以古玩及艺术品交易、文艺演出、时尚消费业为特色的产业结构,即“一个龙头、四个主导、三个特色”的产业结构。科技含量高、创意程度高、附加值高的文化传媒业成为朝阳区文创产业第一梯次主导产业,实现收入占全区文创产业的比重达到了60.5%。在文化创意产业九大行业中,广告会展业占文创总收入比例持续扩大,达到30%,软件、网络及计算机服务业,旅游、休闲娱乐业连续保持两位数高位增长,数字内容、移动互联网等文化科技融合类新兴行业发展迅猛,年均增速超过30%,成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