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社区药品下月新增224种可报销

作者:袁京 来源:北京日报
2013-09-26 09:56:11

北京市社区药品下月新增224种可报销

在八里庄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市民在医生的指导下建立健康档案。 记者孙戉摄

下月起,氨氯地平、二甲双胍等224种治疗常见病、慢性病和老年病的药品,将纳入本市社区药品医保报销范围。届时,参保人员在1200余家社区医疗机构就能买到这些药,“老病号”们开药不必再挤大医院了。报销比例也在现行基础上统一提高到90%,在职职工最多能多报两成。这是市人力社保局听民意、惠民生、办实事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

市人力社保局昨天发布,《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社区卫生用药报销范围》调整,在社区医院新增了224种用于治疗慢性病、老年病、诊断明确、病情稳定的药品,以进一步方便和吸引百姓到社区就医, 保障社区卫生服务基本用药需求。

有市民曾无奈地感慨:“去大医院看病像打仗,挂号像春运”,哪个环节都得排长队。“社区医院倒是离家近,可是没有我吃的那种药,我吃的治糖尿病的药必须到大医院才能开出来,没办法,十天半个月就得去趟天坛医院。”家住永定门社区的张忆秋大妈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家门口就是社区医院,可是她不得不舍近求远,“开一次药就得挂一个号,有时甚至开一种药就得挂一个号,社区的药品种类能不能再多一些?”

市人力社保局副巡视员蒋继元介绍,随着社区卫生机构建设发展,其医疗技术能力水平不断提高,加上医保出台了一系列社区就医的优惠政策,百姓到社区就医的意愿不断增强,就医更加方便、负担进一步减轻。但部分治疗常见病慢性病的“中高档”药品,只能在大医院开药才能报销,患者不得已又回流到大医院。因此,许多患者强烈呼吁进一步增加医保社区药品目录品种,把部分在大医院才能报销的药品“下放”到社区。这样既方便百姓,也有利于社区发挥好市民健康 “守门人”的作用。

蒋继元说,在对现有的医疗保险药品信息系统更新完善、对1200余家定点医疗机构信息系统维护后,新版社区药品范围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执行。届时,参保人员就可以在家门口的医院买到这些常用药品,无需为此专程到大医院排队开药。

近年来,市人力社保局出台了一系列社区就医优惠政策,使参保人员在社区看病报销比例达到90%,方便了市民就近就医。但由于社区治疗水平和硬件设备的局限,目前可报销的药品是1200余种,很多群众反映有些常见病、慢性病的药品不能在社区报销,每次开药都要到大医院挂号排队,非常不方便。为此,市人力社保局牵头,协调财政、卫生、食药、医改办等五大部门,经反复研究认真论证,多次深入基层社区了解群众需求,还多次召开专家论证会,在充分听取社区卫生机构、医药专家意见的基础上,综合考虑社区卫生机构职能、百姓需求、用药安全等因素,最终确定将常见病、慢性病、病情稳定、需要长期服用的药品“集体下放”到社区,纳入社区医保报销范围。此举既方便了参保人员在社区就近看病开药,也缓解了大医院人满为患的矛盾。

据悉,职工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公费医疗用药报销范围均参照执行。(记者 袁京)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