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北京国际友好商协会大会促进资源共享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3-09-13 15:55:55

北京市副市长林克庆在致辞中说,当前,世界经济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影响正处于深度调整中,复苏步伐依然乏力。面对外部市场低迷、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复杂局面,新一届中央政府审时度势,沉着应对,坚持依靠科学发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依靠改革开放解决发展中的难题,确立了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经济发展战略,保证了中国经济稳定运行。北京紧紧把握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历史机遇,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程中赢得了主动,经济结构调整优化不断深入,社会发展实现了“稳中有进”,北京经济发展呈现出产业高端化、布局集聚化、企业总部化、业态融合化的新局面。2013年上半年,北京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略高于去年同期增速;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8.6%;境外投资成十数倍增长,达11.9亿美元;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新兴消费快速增长,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耗能持续下降,居全国前列。当前,北京正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积极引进大型跨国公司总部和研发机构落户北京,大力支持北京企业到境外投资,不断提高北京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北京国际友好商协会大会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商协会提供交流平台,希望通过本次大会的交流,争取在创新服务模式、实现信息共享、解决国际贸易争端等三个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对话会上,围绕“建设开放、高效的商协会网络”、“世界经济复苏中商协会的合作”、“北京服务贸易业发展与合作商机”等议题,世界贸易中心协会CEO埃里克•达尔,国际商会世界商会联合会副主席马亨德拉•桑吉,法国企业家协会联合会主席梯也尔•贝过,美国大休斯顿经济合作委员会投资委员会副主席王敦正,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工商会副会长米哈伊•安德里佐尤,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商会副会长尤科维奇,巴西中国工商总会会长唐凯千,巴黎大区工商会第一副会长威尔南,马来西亚中国经济贸易总商会会长黄汉良,尼泊尔中国工商会会长拉杰什•卡兹•斯瑞斯塔,泰中商务理事会副主席邱威功,阿根廷中国商会首席代表孙鑫,香港贸发局东北华北区首席代表黄天伟,北京贸促会、北京国际商会会长熊九玲等近20个城市商协会和机构负责人分别发言和对话交流,北京市商务委负责人介绍了北京服务贸易发展情况。

推动务实合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搭建平台,是本届友好商协会大会突出特点。法国作为本届友好商会大会的主宾国,首次与中方合作举办的中国-法国推介专场及交流活动,以“城市发展与环境保护”、“文化创意产业的合作与商机”为议题,巴黎大区工商会、必维国际检验集团、法国在京投资企业代表和北京市环保局、北京文资办负责人分别发言,介绍各自经验做法和技术,就双边合作商机进行推介和对接。会期举办的“境外合作交流推介会”,着力推动双边和多边企业合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实实在在的商业机会,其中北京首创集团在法国的“中法经济贸易合作区”项目,国内企业在匈牙利投资建设的“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项目,以及泰中商务理事会推介的泰国安美德工业园区项目,为国内企业“走出去”受到与会企业的特别关注。据了解,北京首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进入法国市场,与法国地方政府合作建设“中法经济贸易合作区”,是中国第一个位于发达国家的经贸开发区,园区以“高科技、高聚集、产业化、生态城”为主旨,总体定位为“中国企业进入欧洲平台”和“中法企业经济合作平台”,将建设中法经贸及文化产业园、仓储物流保税园和文化生活综合服务区,主导产业为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技术、现代物流与国际教育。项目一期占地面积约470公顷,将建设产业园、物流园、国际大学城、研发中心、总部办公楼、以及城堡酒店、中西餐厅等商务服务配套设施。作为中国企业通向欧洲的门户,该园区将打造成为一个以“生态、科技、文化、创新”为主题,集产、学、研、商为一体的一区多园式的生态高科技经贸园区,并将享受法国和欧盟特许优惠政策。

交流推介会上,美国大休斯顿贸易发展联盟、巴西中国工商总会、马来西亚中国经贸总商会、伊朗贸促会分别就当地投资环境及可合作的领域和项目进行了推介。会后,安排了参会中方企业与外方商协会、境外园区、外国企业代表对接洽谈。

在13日举行的商协会会长圆桌会上,来自各国和地区商会会长将分别交流服务会员企业的经验,分享信息资源,推进国际商协会之间的务实合作,同时对2014-2015年间的重点工作提出合作建议和意见。北京市贸促会、北京国际商会将与伊朗中国商会签署友好合作协议,至此,北京市贸促会、北京国际商会已与遍及世界五大洲63个国家的154个工商会、贸促机构缔结长期友好合作关系。

据了解,首届北京国际友好商会大会2011年在京召开,会上形成了国际商会间加强合作的《北京合作共识》。两年间,在《北京合作共识》指导下,北京国际商会与各国商会广泛联络,拓展了多种形式的务实合作,推动了双边及多边贸易与经济合作的发展,经积极协调,世界贸易中心协会不久前在北京设立了代表处,这是该组织在中国设立的首个代表处;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商会于2012年底在北京建立了办事处,北京国际商会组织会员企业参加了在布加勒斯特举办的“多瑙河流域中国投资论坛”,并先后协助巴西、法国、塞尔维亚、美国、匈牙利等国家的地区商会在北京就产品推广、进出口贸易、和经贸信息交换等组织了洽谈对接活动。(记者 詹维克 通讯员 吕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