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北京国际友好商协会大会促进资源共享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3-09-13 15:55:55

9月12日-13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主办、北京国际商会承办的2013北京国际友好商协会大会在京开幕。来自国际商会世界商会联合会、世界贸易中心协会等国际组织和法国巴黎工商会、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工商会、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工商会、美国大休斯顿商会、伊朗中国商会、中国泰国商会、中国尼泊尔商会、巴西巴中工商总会、香港贸发局等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协会首脑、企业家代表与我市政府主管部门和商协会代表、国际商会会员企业代表、环渤海省市贸促会负责人等500多人集聚一堂,以“合作、发展、共赢”为主题,共同商讨在世界经济复苏环境下,整合国内外商协会优势资源,实现信息共享,建设开放高效的国际商协会网络,服务企业国际化经营的策略和途径。

会议期间举办的中-法推介专场、境外合作项目交流推介等多场投资环境和项目推介活动,为北京与巴黎两城市生态城市建设和文化产业合作、北京服务贸易发展和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多样化的商业合作机会。贝宁、波黑、斯里兰卡、印度等国家驻华使馆大使和商务官员应邀出席了会议。

开幕式上,国际商会世界商会联合会副主席马亨德拉•桑吉、世界贸易中心协会主席加齐•阿布纳尔、法国巴黎大区工商会第一副会长威尔南和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张伟,北京市副市长林克庆先后致辞,对北京继2011年后再次举办国际友好商协会大会表示祝贺,一致认为北京国际友好商协会大会已成为国际商协会各会员之间建立联系、分享经验,加强合作,促进国际经济和贸易发展的重要平台。

国际商会世界商会联合会副主席马亨德拉•桑吉在致辞中说,国际商会世界商会联合会与中国许多商会之间多年以来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此次大会充分体现了全世界商会之间的理解、合作和友谊。世界商会联合会服务于全球12000余家商会,是能够帮助各个商会会员提高效率、加强联系的唯一的全球性机构,并且通过世界商会联合会和占商会会员绝大多数的中小企业建立了重要联系。商会处在应对全球化挑战的第一线,总是率先感受到世界经济变化的脉搏,这对商会来说是绝佳的机会,不但可以彰显领导能力、拓宽和加深实体和虚拟合作网络,还可以进一步为扩大自由贸易、开放市场和放松国家管制所带来的切实好处。

世界贸易中心协会主席加齐•阿布纳尔在致辞中说,自2011年首届会议以来,北京国际友好商协会大会已经成为国际商会和贸易机构携手合作促进国际经济和贸易发展的主要平台。在全球经济总体态势仍趋低迷的今天,商会和贸易机构之间的合作正在为经济复苏和地区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经过43年的发展,世界贸易中心协会已经在全球近100个国家的300多个城市拥有330多个世界贸易中心。这些世界贸易中心向成千上万的会员和客户提供服务,帮助他们开拓客源,寻找供货商和投资机会。作为对地区成长的重要承诺,世贸中心协会最近在北京设立了代表处,以更好地向中国和亚太地区地世贸中心会员提供服务。代表处将成为总部与会员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会员与会员之间有效的纽带和桥梁,并极大地增强全球网络的链接和对商业社区的贡献。

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张伟在致辞中说,中国各级、各类商会会员的数量不断增加,覆盖面越来越广,国际性越来越强,已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事业的重要力量。北京国际商会依托首都北京的企业聚集优势和北京贸促会的系统资源,开拓进取,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已成为北京地区最具有影响力的综合性、国际性商会组织,也为商协会组织的市场化运作探索了一条有益的道路。加入WTO以后,中外经贸往来交流日益频繁,来中国投资兴业的外商企业日益增多,中国企业也逐步“走出去”,越来越多地参与到跨国并购中,中国企业已成为国际经贸活动中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经济的全球化和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发展,给商协会服务会员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在这一大背景下,需要进一步加强各国商协会间在经贸交流、项目合作、双向投资等领域交流合作,以实现互通有无、服务企业、代言工商的目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