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剧场优秀戏剧展演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1-06-22 21:49:33
分享

近年来,民营戏剧的发展如火如荼。本次“全国戏剧文化奖·2011小剧场优秀戏剧展演季”首次将他们汇聚一台,营造和谐环境,提倡公平竞争,搭建了一座真正有益于所有戏剧人的广阔平台。在36台剧目中,民营院团和机构出品的剧目有24台,占总数的2/3,从数量和比例上,均开全国性戏剧文化大奖的先河。其中既囊括了戏逍堂、繁星、海家班、戏剧春天、喜剧厂、哲腾、开心麻花、盟邦、雷子乐等声名显赫的团队,也有宁剧团、东斜曦独、曾经戏剧工作坊、木马星座这样的新鲜血液,演演戏剧社还是一个完全意义上的非职剧社,而张志鹏、李伯男、黄盈这几位人气超高的青年导演以自己戏剧工作室的名义参评,彰显出小剧场戏剧的品牌力量。从本次展演的剧目构成来看,小剧场戏剧的真正主流已被民营戏剧所占据,势如井喷,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翻看本次展演季36台入围剧目名录,国有专业艺术院团入选剧目仅有三台,包括江苏省演艺集团话剧院的《最后的堡垒》、山西省话剧院的《新生存时代》和河南沼君戏剧创作中心、河南省豫剧三团联合出品的豫剧《伤逝》,占入选剧目的1/12,虽然数量有限,但其高品质的艺术呈现仍体现出超乎寻常的大团风范。

值得欣慰的是,各艺术院校推荐的作品有9台入选,占总数的1/4,令人满意。中央戏剧学院、中国戏曲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这五所最知名的艺术院校均位列其中,他们的成色,基本代表着当下学院派的真实实力。

这9台学院派剧目引起业界广泛关注,呈现出势如破竹的争奖之势。其中包括中国戏曲学院全豪华阵容的京剧、昆曲、越剧混合版《还魂三叠》和北京电影学院的明星师生同台版话剧《问剑》;中央戏剧学院的《安提戈涅》和《自选题》由两位大师级的中外导演分别挂帅,期望值爆棚;中国戏曲学院举全院之力竭诚推出的另一台喜剧版京剧《李渔》和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打造的红军长征版《马蹄声碎》,是两部令戏迷欢呼的戏曲经典;中国传媒大学的《马哈歌尼城的兴衰》和《最后只好停下来》以其不同的艺术背景赢得学术界关注的目光。另外,吉林艺术学院的《夜·迷茫》以犀利的视角关注民工的常态生活,亦属难得。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