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汉元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全面关注热点问题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1-03-04 11:33:34
分享

 
 
刘汉元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全面关注热点问题
 
 
本次“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先生认真履行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参与国是,反映社情民意,以政协提案及大会发言的形式,分别就 “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支撑我国和平崛起”、“加快农村城镇化建设,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引导消费观念 转变消费模式,促进我国经济升级转型”、“将‘质量强国’作为国家战略并纳入‘十二五’规划”等热点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

将“质量强国”作为国家战略并纳入“十二五”规划

刘汉元常委谈到,改革开放以来,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我国主要产业整体素质和大中型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有了较大幅度提高,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基本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有效支撑了我国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我国制造业持续快速发展,在制造业行业分类的三十多个大类中,有半数以上的行业生产规模居世界第一,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制造大国”,质量整体水平不断提升,产品、产业和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日益提高,质量发展的技术基础逐步健全,质量意识已在全社会基本普及,“质量第一”已成为全社会共识。质量相关法律、法规体系不断完善;质量宏观监管与社会监督机制初步形成,质量宣传、质量教育、质量普及深入人心;公众质量意识和维权意识逐年提高,享受高质量的生活,已成为全国人民的共同意愿。但不容忽视的是,我国质量整体水平的提高还滞后于经济规模的增长,主要原因是企业提升质量的内在动力不足,自主创新和品牌创建能力不强。英国品牌价值咨询机构发布2010年全球最有价值的500个品牌,中国制造业品牌只有17个,且前100位榜上无名,原创性技术不多,生产过程中资源能源消耗较大,环境污染、质量安全等问题时有发生,制约质量创新和发展的深层次矛盾仍然存在。保障质量安全、提升质量水平已成为我国当前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紧迫任务。

他说,在现代国际经济发展史上,质量在大国崛起中扮演着重大推进作用。上世纪50年代,德国政府实施了“以质量推动品牌建设,以品牌助推产品出口”的政策,使德国制造业在战后迅速崛起,在全球确立了“德国品牌,质量一流”的国家形象,打造出奔驰、宝马、西门子等一大批世界级“德国制造”知名品牌;上世纪60年代,日本政府主导实施了“质量救国”战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全面质量管理,使得日本产品凭借质量优势大举进入欧美和全球市场,正如世界著名质量管理专家朱兰博士所评价的:“日本的经济振兴是一次成功的质量革命”;而美国近200年的强国之路,也始终伴随着质量理论的创新和质量控制技术的广泛应用,为美国企业称雄全球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美国为应对日本挑战,出台《质量振兴法案》,批准设立“国家质量奖”,在一系列提升质量水平、加强质量创新措施的作用下,美国在多个产业领域重夺世界第一宝座,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特别是在以信息和生物技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中确立了全球霸主地位。发达国家的实践表明,在社会经济进入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在解决发展速度的同时,必须解决发展质量的问题,必须把质量摆在重要的战略位置来抓。尤其我国正处在加快结构升级转型、加速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充分地反映我们经济增长的质量,而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毫无疑问将成为我们又好又快、好字当头的重中之重。

同时,他还指出,《质量振兴纲要(1996年—2010年)》实施十五年以来,我国已具备了实施“质量强国”战略的基础条件,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全球需求结构出现明显变化,围绕技术、品牌、质量、服务等方面的竞争日趋激烈,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约束强化,品种结构、产业结构、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将进一步加快。虽然我们的产品在数量上占了全世界的很大份额,但是常常给人一种廉价、质量一般甚至质量不太好的形象,产品附加值不高、品种不多、质量不全,尤其是随着货币升值、人工成本的逐渐上升,继续维持中国产品的竞争优势,必须以质量取胜,实现由量到质的根本变化,真正提升中国经济在全世界的影响和经济价值。我国出口减少了怎么办,可以增加产品的附加价值来弥补,增加附加价值靠品牌,品牌本质上除了营销,根本上还得靠内在质量和口碑。所以,我国产品必须以质量赢得市场、以质量占有市场,营造良好品牌形象,增加产品附加值,从而实现我国出口的战略转型。因此,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挥质量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影响,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使我国从制造大国向质量大国和价值大国,甚至跻身世界质量强国之列,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刘汉元常委建议国家将“质量强国”作为国家战略尽快纳入“十二五”规划。刘汉元常委具体建议:

1、建议国家将“质量强国”作为国家战略纳入“十二五”规划。把质量强国作为中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国家战略来实施,同时抓紧颁布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建立健全质量管理的方针政策、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制度标准等,设立“国家质量奖”,从国家层面去引导、强化、动员全社会以世界先进质量水平为目标,加快提升我国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的总体水平,使我国产品、产业和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具备更强优势,推动我国由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迈进。

2、以“质量强国”战略促进我国出口升级转型。对我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资源极为贫乏的大国来讲,高达60%以上的外贸依存度,长期靠大量输出低端、廉价、低附加值商品来赚取微薄利润的发展方式,既不合理也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尤其是随着货币升值、人工成本逐渐上升,我国出口将受到各种因素制约,出口减少了怎么办,必须通过增加产品的附加价值来弥补,而附加值增加,本质上靠产品内在质量和口碑。所以,我国必须以“质量强国”战略来引导国内产业向现代化、精细化方向升级换代,促进我国出口升级转型。

3、强化全社会的质量观念和质量意识。全国一些地区的建材、建设、装修等,三天修、两天拆、天天补,既有纯粹的产品质量问题,也有掺假使假的社会诚信问题,这既是对生命、对别人劳动、对自我价值的不尊重,更是对社会成本和资源的不尊重。我们必须提高全民质量观念和意识,真正让建设的每座桥梁、每间房屋、每条道路,让消耗的每分财富、每滴能源、每块GDP,在足够长时间内产生足够价值、带来足够回报,真正为人民、为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服好务;要真正引导全社会将安全为先作为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将诚信至上作为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把创新驱动作为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把以质取胜作为质量发展的核心理念,强化诚实守信的职业操守,自觉抵制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充分引导和促进各行各业思质量之举、谋质量之策,努力形成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