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思源艺术作品《声坊》即将亮相北京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16 15:25:24

北京坊“焦点计划”即将呈现全新公共艺术作品,展出艺术家秦思源的声音装置——《声坊》。该装置将于2018年11月15日正式与公众见面。

“焦点计划”是为北京坊公共艺术项目甄选艺术家及其艺术作品而专门策划推出的艺术项目,意在通过基于北京坊的空间历史及场所,将艺术作品融入、渗透到建筑景观之中,与周边的社区日常及居民共处、对话。本次活动由广安控股主办,CCPA中国国家画院•主题纬度公共艺术机构策划、执行,旨在通过拓展文化交流领域和对象,贯彻落实北京作为国际交往中心、文化中心的功能定位,并为本地社区创造更加美好的公共艺术环境。

《声坊》装置于北京坊的亮相将别具意义,它延续了“焦点计划”对城市空间与公共艺术的持续探索。《声坊》是秦思源为大栅栏特别创作的艺术作品,亦是秦思源的长期研究型艺术项目“声音博物馆”的一部分,作品将以声音为媒介,通过还原老北京游商声音,辅以响器及自然音,在公共空间中打造极具时空穿越感的声音剧场,在拥有北京600余年商业文化历史的大栅栏中以声音再现游商文化。

谈及《声坊》的创作灵感,秦思源表示,“声音是极具人性化的存在之一,我们可以从中发掘出自己的感情、用声音来记录时间。时间里流淌的是过去、现在和未来,这些组成了人类的共同记忆。”

《声坊》将每日从上午10点到晚上8点随机播放偶发声音,正点播放5分钟的声音剧场,为听众提供两种截然不同的感官体验。随机时段中,八台播放器将混序播放不同的老北京声音,艺术家通过对播放时间的间隔控制,循序渐进把听众带入老北京的情景氛围中,如同置身于老北京的时空深处。正点时段中,装置将通过控制每个声道之间声音的连续性与空间定位,根据座椅下音箱的排列顺序,还原叫卖声从身边擦过、骆驼队慢慢从远及近的行走,以及鸽子哨在天空中的环绕,装置将以声音叙事让听众置身于一场消失在时间岁月中的声音舞台剧之中。

北京坊位于大栅栏,该地区一直是百业兴始处,文化流行发源地。焦点计划策展人汪民安表示,“北京坊不只是一个普通的商业街区,更是一处历史与现代的交合点,人们经验与记忆的储存地——一个传统与现代、文化与商业、艺术与生活相互交融、和谐相生的第三空间。”

“城市空间不仅仅是建筑等可视的内容,也包含着其他多元丰富的内容。” 秦思源表示,“建筑是一个实体,是核心元素之一,但在纷繁的构成之中。”此次《声坊》在城市空间中的介入,将使以大栅栏为代表的老北京文化与北京坊所营造的新北京气息联系得更为紧密。

秦思源是中国当代艺术极具影响力的艺术家、策展人、评论家和写作者。他出生于英国,但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就长期居住在北京。他策划过一系列的实验剧场、声音艺术以及当代艺术项目,并主导了“北京声音博物馆”的建成,以研究和共享当代声音、历史声音以及声音艺术。对声音的敏感以及对老北京文化的着迷一直驱动着他的创作,“全世界都玩儿鸽子,可是只有北京人会把哨绑在鸽子的尾巴上使它在飞翔的时候出声”,秦思源说。

《声坊》装置将被北京坊公共艺术计划永久收藏,与此同时,它也将在北京坊——中国式生活体验区中不断与空间历史对话、与当代生活共生,丰富城市文化并持续为更多居民、艺术爱好者们演绎生动北京文化、带去别具一格的沉浸式感官体验。

2017年9月至今,焦点计划已陆续呈现国内外艺术家的多元艺术创作,包括:隋建国《抓拐》、王永刚《融汇》、Loris Cecchini劳瑞斯•瑞切克尼《生长》、Hip Hop Citoyens 巴黎嘻哈公社《COLORS BY PARIS HIP HOP北京坊多彩之旅》。由秦思源所创作的装置《声坊》是焦点计划的最新作品。

(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辛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