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奏新时代创新曲 再谱国际合作新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12 14:50:05

虽然冬至已过,北京的气候比较寒冷。但是11月11日这一天,荟萃中国一批最优秀科学家、技术专家、社会科学家的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第二十一次院士大会的会场仍然气氛热烈,充满生机与活力。

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成立于1996年,经过二十二年的努力,已经成为中国和世界舞台上重要的高层级科学技术组织,得到越来越多的中外科技人员的尊重。每年一次的院士大会更是吸引社会各界的关注。国际欧亚科学院第一副院长吉库诺夫先生受国际欧亚科学院院长、俄罗斯科学院副院长邦杜尔先生的委托,专程从莫斯科赶来与会,充分彰显中国科学中心的重要地位。

中国科学中心主席蒋正华做工作报告并讲话。他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改革开放,创造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好的历史时期。中国的科技事业与其他各方面一样,取得的成就举世公认,我们正在大步进入创新国家行列。国家的科研投入迅速增加、科学技术对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大幅度提升、中国产业对外来技术的依赖度逐步降低、中国专利的申请量与授予量连续六年居世界第一位,对外交流的范围广阔,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崭新格局。中国科学中心发挥的作用有目共睹,特别是在国际科技合作,学科领域交叉,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与社会科学融合,促进欧亚大陆经济、生态、文化、社会协调与可持续发展以及科学家自主管理等方面做出了独特的贡献。

院士大会讨论了未来中国科学中心的工作,选举出一批具有深厚学术功底的学者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候选人。这批院士候选人将经国际欧亚科学院批准后公布。大会分别由张景安、马俊如、廖克副主席分别主持。大会选举赵新力院士为新任秘书长,并由赵新力秘书长主持,邀请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系主任黄铁军教授做《人工智能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的学术报告。(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