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文化交流协会在法驻华使馆成立 中西音乐合壁促合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31 13:47:49

借埃马纽埃尔·克里文带领法国国家交响乐团在华巡回演出的机会,法国广播电台以及音乐和电台基金会- 法兰西学会宣布中法文化交流友好协会于26日晚间于法国驻华使馆宣布成立,并将依托与蔡冠深基金会的合作伙伴关系,促进中法两国文化交流的发展。记者现场获悉,这意味着依托于该协会,法国广播电台与中国音乐界的艺术文化交流合作项目也将逐步正式启动,此举在法国机构中也属首创。

中法文化交流协会在法驻华使馆成立 中西音乐合壁促合作

法国国家交响乐团的2018年中国巡回演出,将成为中法艺术对话的一次起点。而这一对话将体现为定期巡回演出、作品订制和创作、邀请乐团指挥和音乐家以及乐团交流等形式。就此,法国广播电台总裁兼总经理西碧·维尔女士表示,“我们希望与中国建立持久的合作伙伴关系,并通过这种关系,使法国广播电台的乐团能定期到中国演出。我希望能依托我们的音乐家、作曲家以及音乐遗产建立这种牢固的合作交流关系,从而促进法国广播电台乐团所代表的法国最高水平交响乐的传播。”

她同时相信与蔡冠深基金会合作伙伴协议的签订,将在深化中法艺术文化交流方面,发挥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法兰西学会终身秘书长泽维尔·达可士也指出,“法兰西学会很荣幸能通过音乐和电台基金会,与蔡冠深基金会的中国朋友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并见证音乐和电台基金会-法兰西学会中法文化交流友好协会的成立。这将有利于音乐家、作曲家和乐团之间加强联系,并促进艺术创作发展。”

蔡关颖琴推古琴《关山月》 望中西合璧共谱文化篇章

该协会名誉会长、蔡冠深基金会副主席蔡关颖琴在成立仪式之后接受专访,并表示,很高兴看到看到蔡冠深基金会与电台基金会- 法兰西学会之间签订合作伙伴协议,从而标志着这项文化交流计划正式启动,“这将成为中法两国在教育和文化之间的一座沟通桥梁。”她表示,该协会的成立,目的是凝聚更多音乐爱好者及支持者,让两国人民以音乐心灵沟通,使彼此加深了解、增进尊重包容的同时,推进合作,让不同的文化团体互利共赢。“这是为两国艺术家、表演团体及培育青年艺术者建立长远关系的开始,”她说,“也期待不久的将来能够安排更多中国艺术家去法国开展文化之旅。”

对音乐十分热爱的她全程参与了法国使馆晚间举办的成立仪式晚会彩排,并亲力亲为邀请了古琴演奏家以及来自香港的音乐神童。“希望能在使馆给大家带来一场中西音乐合壁的盛宴,”她说,“包括中国香港的国庆音乐会,我们也会挑选民族音乐,比如《黄河》、《长征》,跨界带来的精彩是不可预估的,音乐也是如此。”也因此,当晚的演出她特意挑选了中国最古老的乐器之一古琴与西方交响乐中的长笛,共同合作一曲《关山月》,“这在法国使馆里尚属首次,也希望这种中西融合的表演形式能为大家接受、喜爱,并能将中国上下五千年沉淀下的文化精髓传递到西方世界。”

26日成立晚宴开始之前,蔡关颖琴向记者展示了法国方面授予她的“法国艺术与文学骑士勋章”证书,并表示将在之后择日颁发勋章。“文化交流在民间外交层面上有着特殊意义,蔡冠深基金会将来会考虑帮助更多中国音乐艺术家、包括年轻一代走出国门,也希望法国艺术家能来中国开设 ‘大师班’等,”她说,“在音乐文化合作的基础上加入教育,为下一代有音乐梦想的孩子们造福。”

16日,全国政协常委蔡冠深先生在法国捐赠文化遗产促进中心,同时,蔡冠深基金会赞助的“古老的城市:从巴尔米拉到莫苏尔的虚拟旅程”展览也在法国总统马克龙等多位法国政要的见证下拉开帷幕。蔡关颖琴女士当日代表蔡冠深基金会,与法国广播电台集团以及法兰西学院分别签订音乐及文化合作备忘录,也就是本次中法文化交流友好协会成立的序曲。

她透露,蔡冠深基金会一直以来都对中法文化交流的深入发展不遗余力。应时任法国总统奥朗德邀请,早在两年前,蔡冠深基金会已捐资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成立了蔡冠深巴黎文化中心,而这间殿堂级的美术学院也是莫奈、徐悲鸿、吴冠中等大师的母校。其后,蔡冠深基金会连续两年在中国赞助及支持中法文化之春活动,并在中国多个城市举办了多场法国著名音乐家的演奏会。今年上半年更与法国外交部、中国国家博物馆、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和法国国家视觉艺术中心共同努力,赞助并协助将约130件法国艺术精品,远涉重洋运到北京国家博物馆和云南昆明博物馆展出。(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