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组织“校外教育改革与创新实践研讨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9 16:18:00

10月29至31日,北京市召开“北京市校外教育改革与创新实践研讨活动”,回顾首都校外教育特别是校外教科研工作30年来取得成果和成功经验,把学习贯彻全国、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转化为狠抓落实的工作实际。市教委、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市校外教研室、各区教委、各区校外教研室、各级校外教育机构负责人、市级校外专兼职教研员约280人出席会议。

本次研讨会分为主论坛和分论坛。其中主论坛包括开幕式、教委主任论坛、校外教育“三个一”优质项目展示;分论坛包括校外教育管理改革与创新、校外教科研改革与创新、校外教育活动改革与创新。

民乐、朗诵表演、武术、科技、舞蹈5个优质项目展演拉开了本次“校外教育改革与创新实践研讨活动”的序幕,反映了 “十三五”时期北京市校外教育“三个一”活动推动校外教育机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优质成果。

著名教育家陶西平先生指出,1988年北京市校外教育研究室正式成立,标志着首都校外教育教科研工作正式步入正轨。在校外教育的理论与实践方面教科研工作取得了很多有价值的成果,为首都校外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决策提供了必要的理论支撑和鲜活的实践经验。首都校外教育呈现出百花齐放和百家争鸣的繁荣局面,实践育人体系日趋完善,立德树人成效彰显,惠及全市百万中小学生。

东城、西城、朝阳、门头沟、顺义、延庆6位区教委主任在主论坛上交流了各区校外教育工作的主要做法、经验和特色,总结了各区校外教育工作在促进基础教育发展与改革中所发挥的独特作用,勾勒出首都校外教育工作在基础教育深综改过程中的特色发展模式。

“三个一”优质项目展示了分别由6位项目负责人设计和实施的“三个一”优质项目,反映了“教学、活动项目化,项目建设课程化,课程建设体系化,教材使用原创化,教学过程活动化,育人目标素养化,授课教师团队化,教师培养制度化,研究、教学一体化,学生培育实践化,实践活动趣味化,学生获得多样化”的核心理念。

“校外教育管理改革与创新”分论坛上东城区少年宫主任王越,

东城区明城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王斌,宣武少年宫主任李灿宇,丰台区校外教育研究室主任孙茜、海淀区羊坊店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田丽,房山区教委校外教育办公室主任、房山区少年宫主任马连山6位校外教育机构主任交流了各机构的管理经验、改革创新实践。展示了全市59家校外教育机构在30年来,特别是进入“十三五”以来的发展变化,呈现出首都校外教育在新的历史时期砥砺奋进、蓬勃发展的局面。

“校外教科研改革与创新”分论坛上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教务部部长王春筠,东城区校外教育研究室主任、东城区崇文青少年科技馆馆长柳小兵,西城区校外教育研究室主任、西城区少年宫主任王小慧,海淀区教育委员会美育校外教育科科长张少莉,门头沟区校外教研室副主任、门头沟区少年宫主任高玉明,密云区校外教育研究室主任崔焕然 6位校外教研室负责人分别就队伍建设、管理思路、工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教育要发展,科研必先行,论坛与会者一致认为应该进一步充分发挥校外教育教科研的引领与支撑作用,促进校外教育的蓬勃发展。

“校外教育活动改革与创新”分论坛上东城区校外教育研究室副主任霍艳平,东城区崇文青少年科技馆创客教师刘辰彬,西城区青少年美术馆教师成雅飞,朝阳区学生活动管理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舞蹈学校校长陈倩,北京市海淀区青少年活动管理中心孙晓莉,大兴区少年宫声乐部部长 张建云6位校外教育教师代表分别介绍了校外教育活动改革与创新的实践做法。教育要发展,教师是关键,论坛与会者一致认为校外教师必须进一步扩大视野、加强学习,做学习型社会建设的先行者。

最后,活动还组织与会人员到朝阳区翱翔营地、门头沟区校外教育基地现场观摩,深入了解青少年校外教育教学工作的组织形式和效果。

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与会代表表示,北京市组织的本次“校外教育改革与创新实践研讨活动”对于广大校外教育工作者贯彻落实教育大会精神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一定会调动广大校外教育工作者积极性、能动性,推动首都校外教育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