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总决赛在京举办 全国24赛区43个优质项目决战创意之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4 12:22:31
分享

2018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总决赛在京举办 全国24赛区43个优质项目决战创意之巅

参赛选手项目路演

2018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总决赛在京举办 全国24赛区43个优质项目决战创意之巅

火热开赛

2018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总决赛在京举办 全国24赛区43个优质项目决战创意之巅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市文促中心主任梅松为总决赛专家评委颁发聘书

9月20日,沉浸在中秋佳节氛围中的北京,迎来了一场不同以往的“创意大团圆”——“华夏银行杯”2018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位于北京行政副中心通州区的九棵树文化产业园火热开赛。经过为期4个月的100场赛事的层层筛选和激烈比拼,来自全国24个赛区的43个优胜文创项目最终过关斩将,在总决赛现场按照“创意、创新、创业”三个组别展开巅峰对决。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少杰,拉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亚松出席总决赛,并为6个二等奖文创项目颁奖,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北京市文资办主任助理彭爽分别为获得三等奖的9个文创项目颁奖。

部分省市的文创产业相关部门、园区和投融资服务机构专程组团来京观摩赛事,为参赛项目加油助阵的同时,了解文创领域前沿热点,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动向。来自全国各省区市文创产业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负责人,文化创意创新领域专家学者、创业导师,文创园区、众创空间负责人、金融投资机构,以及新闻媒体代表共300余人现场观赛。

兴文化、展创意,聚焦生活品质提升

创新驱动发展,创意点亮生活。为响应国家和北京市对文化产业发展的鼓励与支持,“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应运而生。自2016年开办至今,短短三年间,大赛便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北京到全国的跨越式发展。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北京市文促中心主任梅松介绍说,本届大赛立足北京、服务津冀、面向全国,首次实现全国赛区跨省联动。从百场赛事中脱颖而出的北京赛区100强和全国赛区100强,目前已获得融资21亿元,将需融资89.7亿元。同时,本届大赛在赛事服务、创业服务和媒体服务方便全面升级,在组织模式、孵化功能、聚合效应和品牌影响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提升。

文创就在我们身边。文化新双创的根本,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本届大赛中,参赛文创项目普遍聚焦生活品质的提升和消费升级服务,比如北京赛区的“全民畅读”文化空间,成都赛区的“暖山灯”、上海赛区的纸品家居,无不瞄准对生活品质的创意提升,推动文创产业的供给侧发力。

建生态、求实效,突显区域产业特色

2018北京文化创意大赛以“奋进新时代 创意赢未来”为主题,首次面向全国举办。在华夏银行冠名支持下,大赛由北京市发起,得到全国23个省市赛区的积极响应,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域,特别是大运河文化带沿线城市设立赛区,并深入南水北调工程、西藏拉萨等对口支援协作地区。这些分赛区,在地域文化特征和文创产业发展上,都各具特色,有海拔最高的赛区——西藏拉萨,有最南端的赛区——海口,最基层的赛区——衢州江山市大陈村,还包括以文创先行著称的宝岛台湾。

自启动以来,大赛得到了各赛区的文创园区、行业协会、高校社团以及各类文创企业积极响应和踊跃报名,全国范围内征集到3180个兼具文化属性和商业价值的优秀文创项目,围绕创意、创新、创业主题,设置了数字创意、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文化体育、广告传媒、非遗及IP开发、文博产品设计等九个行业领域,在24个赛区举办了百场赛事,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了文化创意资源和创新要素的大集结、大联动、大融合,推动北京与其他分赛区文创资源的有益互补和加速发展。

各省市赛区征集和晋级入围项目,除了具有鲜明文化属性外,还普遍突显区域文创特色,比如拉萨赛区的“牦牛出行”、 衢州赛区的“大陈村歌演艺”、 海南赛区的“噢吖黎物”椰雕创意等,都紧紧围绕浓厚的地域文化进行创意开发。

与前阶段的赛事相比,全国总决赛在制定比赛规则时,进行了更加缜密、细致的思考与设计。以企业发展阶段为划分标准,43个晋级项目被分为创业、创意、创新三大类。每一类的参赛企业,在发展历程、项目成熟度等方面水平相近,这样的同场竞技,让赛场的气氛更加激烈,比赛过程也更加精彩。

本届大赛的参赛项目,呈现出的两个方面的文创产业热点和发展趋势。一是产业联动趋势明显。本届大赛全国赛区中涌现的许多项目皆不是孤立发展,而是突显“文创+”特点,体现文化创意与科技、农业、旅游等产业紧密相连,融合发展。如十堰赛区的“武当侠世界文化旅游综合体”、台湾赛区的“PeaQuin皮寬小图”、海南赛区的“来画视频”等项目,分别展现了文旅创意、科技创意、数字创意的融合发展。

二是更加贴近市场需求。创意离不开市场需求,创新紧贴消费升级。天津赛区的“汉维英在线教育多功能网校平台”,致力于让新疆地区维吾尔族学生可以随时随地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解决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问题。首次设立的平谷乡创赛区,集中了一批优质乡村原宿产品,为文创旅游提供了良好的市场范例。

根据最终得分,大赛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此外,还有“年度投资价值奖”、“年度创意潜力奖”、“年度创业人气奖”、“年度媒体关注奖”和“年度社会效益奖”5个单项奖各2名,组委会特别奖、最佳贡献奖等奖项若干名。据悉,总决赛颁奖仪式将于明晚举行。

搭平台、聚资源,创业服务全年随行

随着文创产业的蓬勃发展,文创企业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旺盛。然而,对于以创造力为核心、具有轻资产特性的文创产业来说,如何获得坚实的金融支持是最大的问题。因此,本届大赛在筹办之处,就提出“力求创新,务求实效”的办赛理念。

秉承这一理念,大赛成立了“创业服务中心”,瞄准小而优企业的发展实际,与多家空间服务类、智库服务类、政企服务类、创投服务类资源主体结成联盟,提供一系列资源对接和培训孵化等实效服务,并联合9家银行、9家投融资机构,为参赛企业和项目提供专属金融服务,全面实现大赛在投融资领域的服务升级。

除了搭建创业服务平台,整合金融服务资源外,大赛对创业者的扶持,也在努力开拓更有创意的方式。为了给创业者提供更宽广的展示舞台和更优质的投融资对接平台,北京卫视大型创投类综艺节目《创意中国》第二季,从项目遴选开始便与大赛进行深度绑定。每场初赛、复赛和决赛,节目组都会走进赛场,近距离接触项目和创始团队,旨在打造最顶级的文创创投综艺秀。据节目组透露,本季节目将采用分组对抗的升级模式,强强PK更刺激,同时,还将百人团升级为由20位创投界知名投资人组成的投资观察团和80位专业投资机构、创业孵化器、创业者组成的专业表决团共同构成,充分满足创业者的融资需求、产业对接需求和同业交流需求。

传其道,解其惑,专家精准护航

无论来自哪个赛区,无论从事什么行业,文化与创意,是创业者们共同的信仰。为了守护这份信仰,大赛整合了628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专家、高校学者、创业导师、投资人,成立专家委员会,通过辅导培训、项目评审、智力支持等工作为创业者们精准导航。

事实上,权威而强大的专家委员会正是一项面向全国的专业赛事不可或缺的支撑。总决赛现场,通过2分钟视频展示+8分钟路演展示+5分钟互动答辩,每个参赛项目都将自己的风采淋漓尽致地呈现给现场评委和观众。总决赛首次设立由文创专家、创业导师、产业园区负责人和投资人组成的100名专家评审团,从项目优势、商业模式、文化属性、行业属性、路演表现、市场价值等多方面,现场对参赛项目进行严格而规范地评审打分。

据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部长兼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博导范周介绍,在本届大赛中,专家评委除了参与赛事评审,更全程介入从赛事策划到组织实施的完整过程。专委会还会组织专家评委到外省市的分赛区,现场听项目、看路演、给建议,无论是最高的赛区拉萨,还是最南的赛区海口,都有专家评委们的身影。

见证了激烈而精彩的路演比拼之后,全国总决赛评委、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表示,高质量地发展文化产业,已经成为我国文化产业最重要的发展方向,文创大赛的举办,正是对这一号召和趋势的有力响应。在今天的比赛中,很多项目都显现出文化创意领域越来越独特的思维和角度,无论是与数字科技的结合,还是对传统文化的解读,亦或是对儿童成长的关注,都凸显了文化产业从传统向创新的转变。从这一点来说,文创大赛在文化产业赋能和社会价值赋能方面,都起到了极大的助推作用。

4个月的时间,文创大赛在广阔的中华大地上形成了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蓬勃态势,掀起创意创新创业的层层“巨浪”,全国总决赛则将这场创意比拼的浪潮头推向顶峰。然而,赛事的圆满落幕,却并不意味着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的终点。

随着“全国文创百强”的出炉,与文创企业的成长与发展息息相关的创业服务、投融资服务和媒体宣传服务还在继续。正如大赛组委会主任、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市文促中心主任梅松所言,举办文创大赛的初心,是为了发现优秀创业人才,挖掘优质文创项目,培育、扶持小而优的文创企业和项目。“文创大赛就是要发现更多优秀人才、优质项目,扶上马再送一程,将入围项目打造成为具有投资价值、市场空间和产业能力的优质IP,让一个初创企业,在大赛平台上一步步成长为创业瞪羚。”(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