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经济新战略》在京发布 为传统企业做实战指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9 11:23:28
分享

平台经济时代已经到来,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更是直接升级为平台与平台之间的竞争。企业发展需要转变思维,重塑发展新动力,平台化是大势所趋。

教授级高级经济师李宏和中国传媒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孙道军联合推出重磅作品《平台经济新战略》一书于9月中旬开始陆续在北京等一线城市机场、高铁车站上架,全国新华书店开始销售,同时,京东、当当等电子平台已经上线。

该书详细介绍了运用平台战略重构价值链,帮助传统企业描绘出转型升级蓝图,对发展平台经济的关键要素和实战方法逐一介绍,为企业家和管理者看清时代发展做了实战指南。

近350年的工业革命,标准化的生产模式和营销推广,尤其是接受同一个定位理论的指导,铸就了头牌模式中心市场格局,常常2〜3个头部品牌就能够涵盖70%甚至更高的市场份额,市场呈现出较高的稳定性。

创新的源泉也因此枯竭,大家纷纷把工作重心转移到营销推广,大量产品除了营销说辞,即所谓的“定位”外并无实际差异,同质化问题严重,市场竞争进入过度营销的恶性局面。

在促销推广的诱使下也出现过度购买,直接结果是大量的“购买”不能物尽其用,资源闲置,需求也因此衰退,无论工业品还是消费品尽皆如此。物极必反,长期近乎病态的千篇一律终于在互联网的冲击下逐渐被打破,一代一代的互联网原驻民经互联网技术和各种移动解决方案的赋能开始对世界有了及时、完整的了解,他们不愿再接受过度标准的格式化,他们希望打破外在标准对内心的约束,要活出自我、凸显自己的个性,对传统工业化“标准”产生了对抗甚至报复的个性化,将长尾需求发展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传统的渠道模式也因此遭遇到巨大挑战。

于是平台经济时代应声而来,呈现出颠覆性的趋势。聚合平台将供求双方聚集在一起,买卖双方借助互联网技术和移动解决方案直接联系,高效匹配,去中介化。结果是,供应商、服务商、物质流和消费者在同一个平台上形成了网状的个性参与和协作生态,一方面产业的个性供给成本降低,那些1〜2%甚至更小的市场份额也可以获得利润保障,闲置分散的长尾资源重拾新生;另一方面,个性需求在个性参与下获得满足,广泛存在的长尾创造能力被调动起来,成为取之不尽的发展新动力。

互联网化的平台在整个经济生活中起到了基础作用,不仅仅为供应商、服务商、物流和消费者等参与各方提供信息、支付、物流交互等服务,更重要的是全方位“近距离”关注参与各方留下的所有行动线索,追踪明确的信息来源,整合不同系统的数据与情报,实时支撑广泛的活动计划,在实现大规模集体协作的同时,将工业生产和服务模式从标准化推进到个性化。

平台经济时代,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升级为平台与平台之间的竞争。构成平台的网络规模越大、活跃度越高、数据越完整、算法越精准、行动越敏捷,平台的竞争力就越强。无论是传统实体企业,还是互联网虚拟企业,都不可避免地要在这场平台经济的浪潮中选择恰当的平台化战略重塑发展模式,要么构建一个平台去整合别人,要么选择一个平台去被别人整合,否则不可避免地遭遇边缘化。(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