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北京新闻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落地 闹市“挤”出公园

作者:崔红 张璐 王萍 来源:北京晨报
2018-07-23 06:18:00
分享

规划强调绿水青山景观格局 新建城市森林公园服务市民

编前语:

2017年6月,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为北京未来五年的发展明确了方向。北京要更加自觉肩负起首都的职责使命,抓好“三件大事”:精心组织实施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力筹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如今,各项工作都在稳步推进,我们的城市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市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北京晨报7月23日起推出系列报道,将焦点放在这些我们身边的变化之上,展望未来更美好的生活。

在繁华的工人体育馆西北侧,东城第一家城市森林公园——新中街城市森林公园7月22日正式开园。与以往的街心公园、绿地不同的是,这处占地超过一万平方米的公园加大了“森林”的味道,搭建昆虫旅馆、种花种树招蜂引蝶,让这片闹市中的大森林“野趣”更浓了,也给东城今年新建改造绿地任务清单交了一份漂亮的作业。

而在西城区,“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5%”曾被西城区区长王少峰视为“最难完成的任务”,“西城区不缺高楼不缺文物,就缺少绿色。在老城区,要想有绿,必先腾地儿”。在寸土寸金的西城区内,为种树腾地儿似乎是一件不可想象的事情。但是仅仅两年时间,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竟然提前完成——随着6家城市森林公园的开园,西城区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将达到96%。

而这些城市老城区中“挤”出的绿意,还要归功于《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提出和落实。

·现场·

新中街城市森林公园:

招蜂引蝶 搭建“昆虫之家”

柿子树、山楂树、海棠……在繁华的工人体育馆西北侧,超过一万平方米的新中街城市森林公园正式开园。与以往的街心公园、绿地不同的是,这处森林公园的“野趣”更浓,更多的原生态高大乔木、模仿自然生态的群落结构,少了人工的穿凿,多的是吸引更多昆虫的“昆虫之家”和招引鸟类的带果实树木。

走进新中街城市森林公园,立刻就像从城市的钢铁森林走入大自然,高大的国槐、银杏、桧柏树阴下,成片的野花招来蝴蝶翩翩。步入森林深处的小路由鹅卵石和树桩铺就,一大段树桩干脆就放在路边,成为天然的座椅。据介绍,公园划分密林区、疏林区、科普宣传区等景观区域,场地四周运用自然森林中混交林、异龄林的种植手法,以地形与高大乔木围合形成密林区;场地中部以原有的两株大规格加杨为主景形成疏林区,提供林下休闲活动场地;场地西部结合苍劲古朴的百年古树国槐建设成为科普展示区,进行古树保护和生态知识科普宣传。市民步行其中,就像在森林中漫步一样。

公园的设计方北京创新景观园林设计公司总经理李战修告诉记者,《北京市城市森林建设指导书》出台后,北京新建的城市森林公园与以往最大的区别就是加大了“森林”的味道。“以前人工修剪得整整齐齐的灌木、花坛在森林公园里很少,更多的是原生态的片状混交林的森林结构,更多地运用了比如枣树、山楂树,这些树木结出的果实多,这样就会招来更多的鸟类,紫丁香、松果菊、紫菀等众多蜜源植物则会吸引更多的蝴蝶和蜜蜂”。

李战修带记者来到一处由大小不一的树桩、树枝、竹筒、气孔砖、瓦片等构成的“昆虫之家”,上面大小不一的孔洞可以为多种昆虫,特别是森林病虫害的天敌昆虫提供居住和越冬场所。“这就可以增加公园的昆虫多样性,实现以虫治虫,减少人工洒药”。同时,根据《指导书》,森林公园的乡土树种占比要达到85%,这样的森林公园适应性更强、维护成本更低。此外,公园的林下广场采用的是园林废弃物新型环保铺装,也就是用园林树木修剪下来的树枝打碎压制而成,无毒、透水、可降解,相比传统铺装材料,踩上去的脚感更加舒适。卵石沟、生物滞留池还形成了集雨绿地,这样就可以发挥海绵效应,有效消纳地表径流。

常乐坊城市森林公园:

绿色走廊 连起西城丰台

“公园里,花儿开,红的红,白的白。”22日,6岁的彤彤在奶奶的带领下,哼着童谣来到家门口的常乐坊城市森林公园,把小脸贴在绿叶上,听虫鸣,闻花香,与大自然脸贴脸地接触——经过近3个月的建设栽种,常乐坊城市森林开门迎客,为钢筋水泥林立的西城区广外地区带来浓浓绿意。

常乐坊城市森林位于广安门外红莲南路南侧,总面积约为6000平方米。这里原为临时的双安红莲市场,因长期商贩聚集,散乱经营,环境脏乱,去年西城区园林市政管理中心联合广外街道办事处合力撤市、整治,并用于绿化建设。

森林公园南端出口位于西城和丰台的交界处,是连接两区的一条森林走廊。北门进,您还在西城,南门出,人已到丰台。丰台康宁居小区的居民都愿意通过这条绿色走廊到西城区红莲南路,买菜购物,大大方便了周边地区居民出行。而西城区的戎晖嘉园、常青藤嘉园的居民更是把这里当成了自家的后花园和会客厅。“以前我们遛弯只能去莲花池公园,现在能在家门口就逛森林,舒服呀!”戎晖嘉园的郭桂英老人口中不住地念叨“享福了,享福了!” “刚下过雨,走在上面却一点也不滑,整整齐齐的,还挺干净。”家住常青藤嘉园的蒋佩兰今年68岁,自打开园一天不落在公园里跟老街坊聚齐儿聊天。

天气入伏,森林公园内却颇为舒适,年轻人看书,老太太聊天,老头下棋,最开心的还是小朋友,扑蝴蝶、拾树叶、做游戏,惬意悠然。

广阳谷城市森林公园:

城市中心 小心鸟兽出没

自打2017年9月,足有5个足球场那么大的广阳谷城市森林公园“惊现”繁华喧嚣的菜市口地铁站旁,“城市森林公园”的理念就深入西城居民的心,同时,这片老城区的宜居指数也大幅度提升。

广阳谷城市森林公园以前是一片拆迁闲置地,15年来一直用厚厚的建筑白围墙遮挡着。如今,这里已经是一大片深邃而幽静的森林公园,大树林立,碎石铺地,绿阴层叠,鸟语花香,小径幽深,没点儿胆量还不敢往里面走。广阳谷公园种植了79种树、32种草,从40米高的泡桐树,到膝盖高的狗尾草,从河边柳到北京杨,从元宝枫和台灯树,还有从前三门地区因占地而移植而来的百年银杏……层层叠叠,丰富多彩。如果在公园里撞见了松鼠、野兔、蚯蚓、蜗牛、屎壳郎,别慌,那是常事。

·综述·

坚决疏解非首都功能

类似东西城这样的变化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北京市民身边,胡同亮起来了、绿色多起来了,总规的落实让市民更有获得感。出现阐述“都”与“城”、“舍”与“得”、疏解与提升、“一核”与“两翼”的关系……总共6万余字、规划期到2035年并远景展望2050年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去年9月公布以来,全市上下积极落实,精心组织实施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力争早日把宏伟蓝图变为现实。

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明确了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就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把握好“都”与“城”、“舍”与“得”、疏解与提升、“一核”与“两翼”的关系,履行为中央党政军领导机关工作服务、为国家国际交往服务、为科技和教育发展服务、为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服务的基本职责,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新版总规提出严格控制城市规模。切实减重、减负、减量发展,实施人口规模、建设规模双控,划定并严守人口总量上限、生态控制线、城市开发边界三条红线。优化城市功能和空间布局,坚决疏解非首都功能,为提升首都功能、提升发展水平腾出空间,形成“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布局。

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

新版总规提出,构建“一屏、三环、五河、九楔”的市域绿色空间结构,建设森林城市,重点实施平原造林,2020年全市森林覆盖率由2015年的41.6%提高到44%,2035年不低于45%。到2035年,北京市生态控制区面积占市域面积的比例要提高到75%。

相比数据,身边繁茂的绿林绿地多了是老百姓最直观的感受,除了随处可见的“口袋公园”,一些颇具规模的绿地也“惊现”寸土寸金的城中心,足有5个标准足球场那么大的广阳谷城市森林公园就位于繁华喧嚣的菜市口地铁站旁。面积相当于6.5个奥森的温榆河湿地公园也将于今年开工建设,单是水面就有近万亩!其中,孙河乡沙子营村“以舍促得”,疏解腾退了采砂、废品回收站等低端产业,将先期建设温榆河湿地公园的两平方公里示范区。

城市设计是这次规划的一个亮点。新版城市总体规划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塑造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城市风貌。强调构建绿水青山、两轴十片多点的城市整体景观格局,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如今,违规户外广告牌匾被拆除,美丽的天际线亮了出来,清朗的视觉让市民再度领略北京古老与现代交融的魅力。

供地落实总规减量要求

衣食住行最为百姓关切。按照新版总规,未来5年新供应各类住房150万套以上。未来5年新供应住房中,产权类住房约占70%,租赁类住房约占30%。

《北京市2018年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上个月发布,提高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供给水平,促进职住平衡,是此次土地供应的重要导向。今年计划安排1200公顷住宅用地中,商品住宅用地计划安排650公顷,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安排350公顷,集体土地租赁住房用地200公顷。今年的供应计划首次明确落实总规城乡建设用地减量要求,年度土地供应和减量相挂钩,实现全市城乡建设用地净减量不低于3625公顷的指标。

在出行方面,新版总规给出了亮眼目标——2020年轨道交通里程提高到1000公里左右,2035年不低于2500公里。2020年城市绿色出行比例提高到75%以上,2035年不低于80%。去年12月30日,北京三条新地铁燕房线、S1线、西郊线正式投入运营,成为助力市民绿色出行的“新年礼物”。

·展望·

大刀阔斧 提高幸福指数

“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是“总规”确定的北京城市发展目标。作为建都800多年的老城区,西城区追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疏解非首都功能,利用腾退土地大规模还绿,提高城市居民的幸福指数。

两年前,在提到城市绿化时,区长王少峰表示,政府会想尽办法,增加绿色空间。比如,已建成的公园绿地原来都是“圈起来不让市民进去”,今后这些现有绿地都会尽可能向市民开放;比如,文物单位、图书馆、影剧院等公共空间“以前都搞硬化,铺水泥地砖,今后也要调整,增加绿地面积”;比如,“棚户区改造拆出来的边角地,都会见缝插绿”。

但是,自从《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落地后,西城区大刀阔斧地为城市增绿。今年除建设城市森林以外,还陆续启动了西海湿地公园和什刹海环湖绿道,以及20处口袋公园、休闲空间及多处小微绿地的施工建设。届时,全区将拥有包括“广阳谷”、“新街口”、“常乐坊”等在内的6处城市森林,全年城市绿地将新增8公顷,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将达到96%。

而最让人们欣喜的莫过于什刹海还湖于民。很长时间以来,什刹海环湖地区一直被餐饮企业占据,要想沿湖看柳,岸上观鸭,您得掏钱消费。而今年,长达6公里的环湖健身休闲绿道将全部打通,市民可自由通行,重温小时候自由而又幽静的湖边日子。

扮靓城市 提升道路景观

东城区园林绿化局局长梁成才表示,今年东城区计划新建改造绿地面积20余万平方米,其中新建绿地面积2.6万平方米,完成屋顶绿化1.2万平方米;创建首都绿化美化花园式单位1个,首都绿化美化花园式社区1个;栽摆花卉200余万株盆;复壮古树150株;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2.48%。

计划完成新中街城市森林公园、明城墙遗址公园北绿地、景泰桥东南铁路沿线绿地、香河园3号代征绿地4处大尺度公园绿地建设,实施珠市口东大街、广渠门内大街等7条重点道路绿化景观改造提升,建设东四块玉、广渠门桥西北角等10处小微绿地公园。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崔红 张璐 王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