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本网专稿

舞动新时代——全国广场舞展演暨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舞动北京”启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3 13:28:35
分享

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开展全国广场舞展演活动的总体部署与要求,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体育局将在全市组织开展广场舞展演活动。活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紧扣团结、奋进、喜庆、祥和的基调,着力办在基层、热在基层,着力展现新时代、振奋精气神,带动群众性文体活动蓬勃开展,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尚,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北京展演活动于7月至10月上旬开展,分为活动启动季、街乡普及培训周、街乡展演季、区级展演季、市级展演季五大阶段。

第一阶段:活动启动季(2018年7月中旬)。举办舞动新时代——全国广场舞展演暨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舞动北京”新闻发布会和启动仪式,各区也要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启动此项工作。

第二阶段:街乡普及培训周(2018年7月下旬)。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全市文化系统舞蹈专干,普及、培训广场舞编创方法和成品广场舞教学。组织16区的街道、乡镇文体中心业务骨干和基层文化组织员学习广场舞优秀作品,吸引更多市民广泛参加,提高全市参与度。

第三阶段:街乡展演季(2018年8月)。在全市各区街道、乡镇开展基层展演活动,结合“一街一品”“一乡一品”特色文化、体育活动,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广场舞展演。

第四阶段:区级展演季(2018年9月)。在全市16个区,19个文化馆开展19场广场舞专场文化惠民展演活动,结合各区夏日文化广场活动以及“舞动北京”区级选拔决赛,集中开展“群众编、群众演、群众看”的高质量展演活动。

第五阶段:市级展演季(2018年10月上旬)。根据基层展演、区级展演情况,选拔优秀广场舞作品、团队,组织3场市级展演即城区展演、郊区展演、北京市级展演暨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舞动北京”展演总结评估,集中展示北京展演活动的优秀成果,表彰表现突出的单位和团队,选拔参加全国广场舞展演的团队。

北京展演活动主要依托于2018年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中重要板块——第十三届“舞动北京”全市群众性舞蹈展示活动。北京群众广场舞蹈发展源远流长,历史悠久,迸发出青春活力,掀起了一浪高过一浪的热潮,显出了勃勃生机,不管是广场舞蹈的种类,活动形式,还是群众的参与度以及社会的关注度、政府部门的重视度,都是前所未有的。近年来,北京群众艺术馆组织了以老、中、青三代相结合的一批优秀群众文化舞蹈业务骨干,推出了八套新秧歌,创设了遍布全市的“北京新秧歌”群众舞蹈活动品牌,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喜爱,掀起了全国学习北京新秧歌的热潮。在此基础上,市文化局、北京群众艺术馆在2003年举办了第一届“舞动北京”群众舞蹈大赛并在全市范围推开,活动已经成功举办过12届,已成为全市群众性舞蹈活动的知名品牌。目前,全市总计有市级文化馆1个——北京群众艺术馆,区级文化馆19个,街道(乡镇)文化中心(站)331个,有社区(村)文化室6439个,其中社区文化室2921个,农村文化室3518个,四级文化馆体系直接指导的广场舞团队达6000余支,长期活动的广场舞表演人群超过15万人。“舞动北京”在北京地区广场舞的创作、推广、普及、展演方面,有良好的群众口碑和社会影响力,是一项吸引全市百姓积极参与的示范性品牌活动。将“舞动北京”与本次展演活动相结合,市、区、街乡、社村四级联动开展,大力宣传,广泛参与,能够惠及更多基层社区和乡村普通百姓,推动北京地区广场舞蹈健康有序开展,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北京展演活动面向全社会,重在群众参与和体验,重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欢迎社会各界群众广泛参与。参演群众以团队方式报名参与,采取层级选拔的方式,即街道乡镇选拔推荐参加区级比赛的队伍,各区选拔推荐参加市级比赛的队伍。每个广场舞作品展演人数不少于24人,不超于48人。参加区级以上比赛展演选手年龄原则上在65岁以下,男女不限,展演作品时长不超过6分钟。

北京展演活动作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的新编广场舞作品,以及近三年北京群众广场舞编创的40支示范作品和获奖作品为主。作品围绕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内容健康向上,突出新时代主题,传递正能量,鼓励符合广场舞蹈特点与要求、具有地域民族特色的原创作品参与,鼓励创新表演,通过广场舞独有的形式展示改革开放以来北京的新变化、新格局,通过展演,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表达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为了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参与这次活动,将对组织展演作用突出的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牌,向参加市级展演活动的优秀团队颁发参演证书。各区对评选出的优秀广场舞团队予以奖励,并且评选出优秀广场舞团队。

通过这次广场舞展演活动,进一步加强对优秀广场舞作品传播推广,鼓励和支持优秀广场舞团队发挥示范作用,带动广场舞活动不断提升。充分发挥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以基层群众为服务对象和表现主体,坚持重心下移,搭建群众便于参与的展示平台,让广大人民群众用亮丽舞姿展示时代新风貌,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快乐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杜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