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本网专稿

北京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规划蓝图徐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05 11:06:36
分享

北京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规划蓝图徐展

道路对了不怕遥远

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担负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和配套设施建设工作。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延庆场馆建设处处长于德泉介绍说,延庆赛区目前已经基本完成规划设计,进入全面建设阶段。2018年底前,北京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将完成总工程量的50%,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将完成总工程量的35%。2019年底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将达到国际奥委会举办测试赛要求。

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雪上项目赛区之一,小海坨山南麓的北京延庆赛区将会建设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延庆冬奥村和山地新闻中心4个场馆。

随着延庆赛区规划设计基本完成,未来的延庆赛区蓝图正在徐徐展开。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延庆赛区总规划师,2008年北京奥运会国家体育场“鸟巢”的中方总设计师李兴钢。

创造国际一流国内第一

延庆小海坨地区位于北京和崇礼的交通节点,地理位置上自然形成三点一线的有利格局,从地理上由南向北形成了北京冬奥会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和张家口赛区、而延庆小海坨地区山势地形条件独特,气温降雪等自然条件适宜,水资源丰富,拥有建设高山滑雪场的自然条件。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李兴钢介绍,在规划设计之初,我们确定的第一规划建设目标就是,打造世界顶级的场馆和基础设施,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打好基础。

小海坨山顶海拔2199米,山脚下的西大庄科村海拔895米,非常符合冬奥会高山滑雪的比赛要求。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依托小海坨山天然山型规划建设7条雪道,全长21公里,落差约900米。赛时将举行滑降、超级大回转、大回转、回转等项目的比赛。建成后,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的雪道将是国内最高等级的高山滑雪赛道。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的赛道将是国内第一条、也是目前唯一一条雪车雪橇赛道。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采用世界顶尖的赛道设计,全长1.9公里,垂直落差127米。赛时将举办雪车、钢架雪车、雪橇的比赛。雪橇雪车项目也是冬奥会中速度最快的项目,专业性强,极具观赏性。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结合自然地形和遮阳设计,研发出一套独特的“地形气候保护系统”,能够有效保护赛道不受阳光、风雪的影响。不仅大幅降低能耗,还可以确保运动员高水平发挥,给观众提供更舒适的观赛体验。独特的遮阳设计,使整个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宛如一条游龙,飞腾于山谷西侧的山脊之上。

用建筑,讲好“中国故事”

李兴钢说,我们确定的第二规划建设目标,就是坚持绿色办奥,注重区域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他笑称,和其他奥运会“高楼林立”形成的奥运村相比,延庆冬奥村被称为“冬奥山村”可能更为贴切。

延庆冬奥村采用中国传统的山地村落布局,顺地势而建,随山型而变,分散布局。建筑采用了中国传统的半开放院落布局,原有的树木成为院中主角,让建筑掩映在山林之中。规划蓝图中的延庆冬奥村,山地村落的建筑格局,不破山型、不夺山景,与周围山水林草和谐共处,构成了一幅浓墨淡彩的美丽中国画。

李兴钢透露,在延庆冬奥村用地内有一处小庄科村的村落遗址,在规划设计时,这个村落遗址被妥善保护修缮,规划成为奥运村广场,形成了独特的公共空间,用以向世界传递和体现中国山水文化的传承理念。

延庆冬奥村附近还有一个有几十户人家的西大庄科村。李兴钢介绍说,在规划设计中,这个村不仅不会被拆迁,还将原汁原味地予以保留,形成一个鲜活的中国北方山村民俗文化展示区。未来,这个村将因为这些设施成为一个集民宿、文化展示和旅游服务为一体的冬奥主题山村。

绿色赛区建设只争第一

李兴钢谈到延庆赛区的规划特点时介绍说,与以往奥运项目建设彰显恢弘相反,延庆赛区思考的重点是如何删繁就简。“延庆赛区没有地标建筑,如果有,那就是这方青山绿水。”

在延庆赛区的规划建设中,绿色办奥、生态优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始终是建设规划的首要理念。

早在2015年,林业、水务和环保专家就进入延庆赛区。专家们为延庆赛区制定出严格详尽的环境保护考核指标。通过划定标注高山草甸、泉眼、天然次生林、重点野生动植物保护小区等各类生态敏感因子,落实赛区内部生态保护措施。

在延庆赛区施工现场,目前所有的施工面表土已经全部剥离,严格进行编号,妥善进行保存。待完工后将全部原土覆盖、原貌修复,确保土壤不因建设而流失,生态不因施工而改变。

据了解,延庆赛区主要功能区规划都以珠链式布局散落在狭长险峻的山谷中,是看台、广场等建筑设施不会像大家所熟悉的体育场一样集中成片,而是随山型呈珠链式分布建设。这些设施将会采用预制装配式结构架设,不仅最大限度减少对自然山体的改造,避免现场施工造成环境的破坏,营造出与山地环境相得益彰的人工景观。更重要的是,此种规划和设计,为赛后临时设施分解、移除、恢复地形地貌,留下可逆性的技术和现实操作空间。

可持续发展是终极目标

李兴钢说,我们确定的第三个规划建设目标,就是坚持共享办奥,加强推动大众冰雪运动。

“国际奥委会不愿意冬奥场馆在奥运会结束后沦为“白象”(白象指消耗庞大资源却没有物尽其用或无价值的计划或设施)。”这是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古尼拉·林德伯格在2017年针对平昌冬奥会场馆建设提出的期待。奥运会结束后,场馆再利用成为举办奥运的城市必须面对的一大挑战。

李兴钢介绍说,延庆赛区在规划建设上不仅优先确保以运动员和冬奥赛事为中心;同时注重奥运遗产的长期良性利用和运营。

在场馆规划上,在高山滑雪中心利用冬奥会期间的临时停车场和赛事工作联络线,已经规划出赛后大众雪道。在雪车雪橇中心,也规划出大众体验赛道。通过这些预留的“奥运遗产”,未来的延庆赛区不仅可以满足高水平国际赛事、专业训练的要求,还能够为大众冰雪运动提供服务。

根据《2018年中国冰雪产业白皮书》预测,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引擎,未来4年中国冰雪产业将进入井喷式大发展期。随着大众冰雪旅游时代来临,中国冰雪产业涉及交通、餐饮、住宿、活动、娱乐、购物等多方面。冰雪赛事数量增多,参赛及观赛人员数量增加,参赛人员多样化,办赛规模不断扩大。中国冰雪产业从小众运动消费逐步向大众化群众消费迈进。

今年2月28日,张北-北京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开工,按照规划,2022年,延庆赛区将使用太阳能、风能、抽蓄式电能,实现清洁能源的大规模使用。赛后,张家口的清洁能源将送入北京电网,预计每年输送清洁电力100亿度,约占目前北京市全年社会用电量的十分之一。这对张家口的相关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的拉动作用也将不可限量。

京张高铁、延崇高速、兴延高速将把延庆、张家口纳入北京1小时交通圈,冬奥建设正在构建京冀两地交通快捷互联、资源互补双赢、生态联防联治的一体化大格局。

“冬奥效应”已经在中国显现,无论是主办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公共设施发展,还是大气治理等方面的协同共治。冬奥会将不仅给中国带来一份惠及三亿人的冰雪运动“大礼包”,还将给正在推进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重要的契机。在冬奥会惠及中国的同时,中国也在探索一条节约办会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反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

筹办好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会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北京市的重要任务, 2022年的冬天,一场全球瞩目的奥林匹克盛会将会在京冀大地完美绽放。

(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