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本网专稿

中外专家学者热议“共享经济下商学院的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5 15:19:53
分享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搭乘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快车,2017 年我国共享经济正从起步期向成长期加速转型,在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促进就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成为新时期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突出亮点。

    在此背景下,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响应时代号召,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积极探索新时代新经济下商学院的发展。2018年5月31日,学院召开第四届国际咨询委员会(International Advisory Committee, 简称IAC)会议,中外专家齐聚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热议“共享经济下商学院的发展”。

  聚焦时代热点 共议“共享经济下商学院的发展”

  中国是共享经济的创新者和引领者,引发全球关注。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四届国际咨询委员会会议,以“共享经济下商学院的发展”为主题。香港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郑大昭,瑞典哥德堡大学商业、经济与法学学院院长PerCramér,EFMD质量服务部门高级咨询专家Christian Delporte,印尼国际研究开发中心主席Vince Gowan,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台湾政治大学教授Len-kuo Hu,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秘书长李朴民,ACAPITAL基金公司主席Andre Loesekrug-Pietri、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正武,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副校长Wei Shen,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MIP商学院院长Andrea Sianesi,泰国正大管理学院校长助理、中国研究生中心院长洪风,亚马逊全球副总裁薛小林,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周林等中外专家受邀出席会议。与会专家聚焦“共享经济”主题,围绕“人才培养”“科研发展”“社会服务”“智库建设”等议题展开讨论,为学院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大家普遍认为,共享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新的资源配置方式和新的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了理念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和制度创新的内在要求,是最活跃的新动能,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缩影。国际化商学院的发展,要积极顺应“共享经济”发展浪潮,促进全球教学资源的共享发展,为共享经济提供强大智力支持,着力提升商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国际化水平。

  会上,IAC主席、香港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郑大昭教授介绍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关忠良教授致开幕词并向IAC新成员颁发国际咨询委员会聘书。他在致辞中指出,北京交通大学致力于轨道交通领域人才培养、科学成果转化。随着中国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对于院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以及科学成果转化提出了更高要求。北京交通大学作为中国交通的名片,应该不断走向世界。国际化是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普遍趋势,是中国高等教育实施对外开放战略的迫切要求,也是北京交通大学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由之路。他强调,北交大经管学院正在申请EQUIS和AACSB认证,致力于建设与国际接轨的一流商学院,必须借鉴世界一流商学院的先进经验,着力提高自身国际化发展水平,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将助力院校稳健发展及既定目标的圆满实现。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咨询委员会成立于2013年,由来自英国、加拿大、意大利、瑞典、印尼、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知名高校商学院院长及相关中外机构顶尖专家组成,旨在汇聚全球商学智慧,推动学院改革发展。2017年第三届国际咨询委员会会议聚焦“‘一带一路’下商学院的机遇与挑战”,中外专家热议“一带一路”倡议下商学院的合作发展,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会上,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秋生教授做“共享经济下商学院的发展”主题报告,阐述了第三届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们为学院提出的发展建议及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社会责任与品牌建设等方面的改进措施。他表示,依托百年历史积淀,北交大经管学院现拥有四个一级学科、九大系等完备的资源结构和完善的教育体系,三大学科在中国第四轮学科排名中位居前列,始终瞄准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自身在经济和管理领域学科齐全的优势,通过智力支持、人才保障和专业服务,积极服务于中国交通运输、现代物流、资本金融、信息技术、建筑地产、旅游健康等行业发展。共享经济这一时代热点,更是在较早时期就引起了学院全体师生的广泛关注,积极为社会各界贡献力量。

  张秋生介绍了学院在共享经济领域的代表性科研发展与理论实践成果。在理论实践与社会服务方面,经管学院荣朝和教授在CSSCI管理类权威刊物《管理世界》发表论文《互联网共享出行的时空经济分析》,发表著作《经济时空分析——基础框架及其应用》,并受邀参加北京市委市政府“构建有效超大城市治理体系组织”专家学者座谈会,提出“要缓解通勤高峰,必须充分重视通勤铁路的作用,以通勤铁路加土地开发模式引领北京大都市区发展”等观点。欧国立教授等发表的文章“鼓励已有闲置单车资源的共享使用”入选人民日报内参。肖玲玲副教授及其团队在AJG2015(原ABS)四星级期刊《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 Methodological》发表《On the morning commute problem with carpooling behavior under parking space constraint》论文。鞠颂东教授早在2008年发表的著作《物流网络:物流资源整合与共享》荣获北京市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和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

  在人才培养方面,学院李静副教授指导金融专业本科生杨林丽等完成的项目《“好易网” 基于O2O模式的闲置物品交易平台》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北京赛区二等奖,汝宜红教授指导物流管理专业本科生郑展智等完成的项目《北京高校快递包装物循环利用新型模式研究》受到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广播电台等媒体关注等。

  在社会服务方面,学院与摩拜公司、高德地图、滴滴出行等共享经济独角兽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互联网共享经济、互联网共享出行、大数据等多方面开展科研合作,并与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英国利兹大学等国际顶尖高校和学者开展合作,举办国际交流会议,联合申请科研课题,开展人才培养与科研合作,开放办学、产学研协作积极服务共享经济发展。

  迎接时代挑战 建设引领中国产业发展的商学院

  共享经济是创新发展的结果,也是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正在改变全球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思考方式。我国共享经济发展时间虽然不长,但在市场规模、创新应用、国际影响力以及制度创新探索等方面都走在了世界前列,而在其快速发展的同时仍然面临诸多挑战。随着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不断加速,人们认知水平的明显提升,共享经济从起步期向成长期转型,农业、教育、医疗、养老有望成为共享经济的新“风口”,多方参与的协同治理体系建设将加速推进,国际市场拓展与治理合作趋势愈加明显。共享经济引发的社会关注越来越多,社会各界对共享经济的理论思考也更加理性与深入,但与快速发展的实践相比,理论研究仍显滞后,难以有效支撑政府的政策制定、行业监管以及企业创新实践,快速创新实践与理论研究滞后之间的矛盾更加突出,这是时代发展留给商学院的待解命题,也是商学院发展面临的巨大挑战。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华国伟教授在闭幕式致辞中以“感谢”、“期待”、“分享”为三大关键词分享此次会议内容心得。他表示,北交大经管学院的发展与在座各位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的大力支持不可分割,期待广大委员在科研、人才培养、教材国际化、智库等方面与经管学院进行可持续化的资源共享。

  始于1909年的铁路管理传习所,北京交大经管学院有着悠久办学历史和坚实办学基础。2011年,学院被国家教育部批准为全国17个首批试点学院之一。2015-2017年,学院在Eduniversal全球最佳商学院中获得3 PALMS认证,稳居中国最佳商学院第11名。2017年12月28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我院三个一级学科名列前茅。其中,工商管理学科排名前10%,位居A-行列;应用经济学学科排名前20%,位居B+行列;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排名前20%,位居B+行列。

   北京交通大学自创建之初就以“求实学、务实业”的态度和“实业救国”的爱国情怀服务于交通产业发展,经管类学科发端于学校创建之始,是学校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学科。一个多世纪以来,学科发展始终与国家命运、学校发展相互印证、紧紧交叠,穿越岁月的长河而生生不息,并愈加特色鲜明。而“产业”是北交大经管学院百年发展的标签及特色,“引领中国产业发展”也是数代经管人矢志不渝的使命和职责。经管学院始终立足中国产业实践,贡献商学智慧,积极融入产业活动中,发现产业界的潜在需求、解决产业界的现实问题,并在理论上做出创造性的贡献,获得学院发展的持久动力和广阔空间。来来的经管学院将依托学院完备的学科体系优势,为共享经济乃至各个行业的发展提供理论指导与智力支持,实现全产业链研究、特色新型智库、行业标准和数据资源、产业话语权、产业发展模式的引领,向“成为引领中国产业发展的商学院”目标积极奋进。

(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