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本网专稿

2018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启动 面向全国征集文创项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2 09:55:03
分享

2018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启动 面向全国征集文创项目

文创大赛启动仪式现场

5月18日,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办的“华夏银行杯”2018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在京启动。

据介绍,本届大赛是该赛事举办两届以来,首次面向全国开展项目征集、比赛和创业服务。

更引人关注的是,北京赛区获得大赛一、二、三等奖及“年度投资价值奖”“年度创意潜力奖”“年度创业人气奖”“年度媒体关注奖”的企业创始人和联合创始人,可获北京市积分落户政策相应积分奖励。

北京市文促中心主任梅松介绍,大赛首次面向全国展开,除了北京赛区外,大赛将在21个省市设置分赛区,涵盖华北、华中、华东、华南、西南五大片区。其中,北京赛区的初赛将在北京16区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别展开,参赛企业以路演和答辩方式进行展示,由专家组成的评委小组当场打分、点评。

梅松进一步表示,在总决赛之后的一年时间里,大赛组委会还将持续为参赛文创企业、项目团队及创始人提供创业指导、融资对接、专业培训、展览展示、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的免费服务,力求培育优秀文创项目、扶持创新创业人才,为中小企业和创业者创造学习的机会、搭建交流的平台。

同时,大赛还设立智库支持单位和专家委员会,文化部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北师大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首师大文化研究院、国研智库4家机构应邀为大赛提供智力支持,进一步提升了大赛的权威性和专业性。

在启动仪式现场,举办了赛事服务、创业服务、媒体服务以及“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综合服务平台”的揭牌仪式和“京英汇”揭牌及创业联盟成员单位授牌仪式。据介绍,“京英汇”是本届大赛创新成立的文创企业俱乐部,旨在整合文创产业内的优秀企业、项目、创业者等行业资源。

作为本届大赛重要组成部分的“北京文博产品设计赛区”也启动,将依托文博单位丰富的馆藏文化资源,面向全球设计个人爱好者、企业、组织、机构进行公开招募,旨在推动文化资源与现代生产生活相融合。

据悉,2018北京文化创意大赛于5月18日启动,至9月结束,历时4个月。参赛者在6月10日前线上可通过大赛官方网站、微信等报名;线下可通过各地联办机构进行现场报名。

据了解,北京市文化创意大赛自2016年成功举办第一届以来,凭借更前沿的文创主题、更广阔的展示平台、更贴心的创业服务,以及更有针对性的市场投融资方案,在京津冀乃至全国文创领域内形成了强大的品牌效应。

本届大赛启动的同时,也是全国首档大型创投类季播节目《创意中国》第二季筹备工作的开始。2017年11月第一季《创意中国》依托前两届文创大赛优秀成果应运而生,自播出以来收视、口碑一路高升,在省级卫视同时段节目中赢得收视第一的宝座。作为《创意中国》的联合出品方和制作单位,北京卫视此次将全程关注本届大赛进展,积极挖掘有亮点、有价值、有情怀的文创项目,将优秀项目和创业团队推向电视荧屏。(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