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北京新闻

外迁职工,当地享受北京社保服务

作者:孙云柯 来源:北京日报
2018-04-20 14:15:37
分享

外迁职工,当地享受北京社保服务

  漫画/赵春青

本周三早上8点不到,石景山区人力社保局养老保险科科长李朝凯就和同事一起,坐上奔向河北的汽车,为在迁安上班却在石景山参保的首钢职工办理退休审批手续。对于京冀两地的奔波,李朝凯再熟悉不过,一个月一次往返河北,集中办理退休档案审理等业务成了他平时工作的一部分。

2016年底,石景山区先试先行,将人力社保服务延伸至河北唐山地区,为在石景山参保、工作在唐山地区的职工送去社保、仲裁等一系列人力社保服务,省去了外迁企业职工往返京冀的舟车劳顿。

人在河北社保在京

“这事搁以前可不一样,2010年首钢石景山厂区全部停工,除了退休和离职以外,不少职工仍然选择留在首钢,可是工作地点却从北京转到了河北迁安、曹妃甸等地,其中以迁安为主人数最多。”首钢总公司人事服务中心副经理郭伟向记者介绍,“这些职工到了河北之后,参保却仍在石景山,所以一旦遇到涉及人力社保的问题,当地政府部门管不了,还要回到石景山人力社保局解决。”

首钢外迁河北,涉及人数众多,情况十分复杂。石景山区人力社保局研究室主任王金涛告诉记者,在首钢多家外迁河北的企业当中,仅仅首钢矿山街委员会,3万常住人口就有1万北京户口。据统计,需要定期往返于北京和迁安、秦皇岛、曹妃甸之间的职工有近6000人。

“解决好这些职工的人力社保问题并不容易,以首钢矿业公司退休业务为例,每个月都有职工要退休,少则三四十人,多则上百人。为了及时为他们办理退休手续,我们的工作人员每个月都要提着三四个装满档案原件的编织袋回京,每个袋子将近40斤。”说起京冀往返的舟车劳顿,郭伟深有体会。

从迁安到北京,200公里的路程开车至少3个小时。“加之退休业务程序复杂,办一批手续得往返三四趟,每趟都要办两三天,这么算每月我们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往返京冀。之前我们还做过统计,仅办理退休业务一项一年往返京冀的车费就6万元。为了确保档案安全,每次往返还要悬着一颗心。”郭伟说。

石景山社保服务到河北

外迁企业往返不便,石景山区人力社保局就将服务送过去。2016年底,石景山区“首钢唐山地区社会保障事务服务中心”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首钢唐山地区巡回仲裁庭”在河北迁安成立,当地工作的职工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来自北京的上门服务。

“石景山人力社保局的工作人员上门审理档案,补证材料我们可以随时跟进,节省了大量精力和财力,首钢的工作人员不需要回北京就能顺利办理退休手续。”郭伟介绍,“不仅仅是办理退休手续,退休审核、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等多个人力社保业务也都能办,大大提高了我们人力部门的工作效率。”

王金涛向记者介绍,截至目前,巡回仲裁庭针对劳动人事争议已累计立案5个、开庭4次,区人社局养老保险科工作人员已奔赴河北14次,累计办理528位职工的退休手续。“目前来讲,绝大多数人力社保问题都能在服务中心和巡回仲裁庭得到解决。”

未来惠及更多外迁职工

“解决了外迁职工的基本社保服务,我们还继续将服务内容扩大化,去年年底,服务中心与社保中心、医保中心系统对接完成,职工在迁安当地就能享受定点医院的更改、生育津贴的申报等服务,目前已经和北京地区没有差异。”王金涛介绍。

除了服务内容,服务范围也在不断扩大。去年11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曹妃甸服务中心”在曹妃甸正式揭牌,从北京转移至曹妃甸地区的企业也能享受到来自北京的零距离、一条龙服务。

“随着曹妃甸服务中心功能的逐步完善,我们将陆续为从北京外迁至曹妃甸地区的企业职工提供更丰富的人力社保服务。此外,我们还将持续扩大范围,为更多外迁至河北的企业送去人力社保服务,让北京服务惠及更多外迁职工。”王金涛说。(记者孙云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