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本网专稿

“文创保”入驻文创板——北京文投集团打出组合拳 助力文创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7 11:06:26
分享

“文创保”入驻文创板——北京文投集团打出组合拳 助力文创产业发展
从左至右,市文资办投融资处处长牛天祥、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任彦祥、东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家雷、市文投集团董事长周茂非、市文资办副主任董殿毅、市文资办综合处处长吴锡俊、文担公司董事长邢洪旺、北文中心董事长杨云岗共同启动“文创保”入驻文创板新系统

4月16日,文创板联合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担公司”)在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展示中心举办“文创保”入驻文创板新系统暨助力文创产业发展系列项目签约仪式。

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文资办”)主任赵磊、副主任董殿毅,北京文投集团董事长周茂非,东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家雷,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任彦祥,北文中心董事长杨云岗、文担公司董事长邢洪旺以及北京各区文促中心、银行、担保公司、股权投资机构及媒体代表等200余人出席活动,赵磊主任致辞。

文创板是经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认定并写入《北京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的重点项目。其文创企业股权转让平台是北京市财政局、市文资办和北京文投集团共同指导搭建的公共性、综合性服务平台、“投贷奖”联动体系文化金融服务平台,集奖励资金申请、债权融资、股权融资、第三方服务、企业展示等文化金融服务于一体,可为文创企业提供全流程、全方位的融资和增值服务。2018年初,平台对网站系统进行了改造升级,新系统在原有功能上,完善了包括企业线上股权融资、债权融资、“投贷奖”申报、项目进度管理和跟踪、路演申请等诸多功能,充分实现了文创企业与相关投融资服务机构线上线下互动。

“文创保”系列产品是文担公司为满足中小微文创企业的小额资金需求而开发的担保限额600万元以内的标准化绿色通道担保产品,包括文创微贷、文创实验区微贷、重点文创企业微贷、高新微贷、抵押增值保、房融保、园区保、普惠保八大子产品。

“文创保”产品具有文化专属性强、适用行业广、准入门槛低、反担保措施灵活、审批效率高、放款渠道多等特点,自2016年4月推出以来,已累计实现放款120笔,金额达1.8亿元,逐步成为众多中小微文创企业快速融资的首选。

2018年初,文担公司进一步优化“文创保”业务线上申报系统,开发并上线专属APP,可为文创企业提供在线自助申请、额度及时反馈、高效受理评审的小额贷款担保服务。

杨云岗董事长与邢洪旺董事长分别代表文创板和文担公司签署《文创板债权运营商合作协议》,文担公司的特色产品“文创保”正式入驻文创板新系统,文担公司成为文创板债权运营商,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资源整合。这是北京文投集团为深化文化与金融融合、助力文创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北京文投集团打造“投、融、担、贷、保、孵、易”全方位、全周期文化金融服务链条,更好地满足中小微文创企业的融资需求。

为帮助书画艺术家解决艺术品融资难题,文创板和文担公司携手工商银行北京分行、中检北京及画家代表签署书画质押担保项目合作协议,为书画艺术家提供系列融资服务和融资产品,用于支持书画艺术家进行创作及书画作品流通。

文创板作为文创企业投融资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与为企业提供高效率、低利率贷款服务的银行和担保机构,帮助企业规范发展、培训咨询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引入优质企业资源的二级运营商,以及为企业提供路演场地、空间展示的文创板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深度合作,共同推动文创板的建设进程,助力文化产业发展。

文创板与工商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北京农商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文化担保、首创担保、大成律所、观正会计师事务所等20余家投融资服务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并为文心空间、光合空间、天津自贸试验区文化金融合作联盟等10余家园区和运营商代表授牌文创板文化金融服务中心。

赵磊主任对“文创保”和文创板的有效结合表示祝贺,同时高度肯定北京文投集团作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领路者,在首都文化要素市场建设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赵磊主任表示,希望文创板和文担公司承载起“投贷奖”联动体系目标重任,审慎布局规划、大胆创新实践,扎实推进首都文化金融生态圈建设,促进文创产业的健康发展,成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支撑点,早日发挥文创板作为专业化资本市场应有的作用,为增强国家文化自信、推进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