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本网专稿

北京十月文学院 “名家讲经典”俄罗斯文学单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02 09:15:36
分享

北京十月文学院 “名家讲经典”俄罗斯文学单元

翻译家现场讲座

北京十月文学院 “名家讲经典”俄罗斯文学单元

翻译家和读者交流

刘文飞主讲托尔斯泰《战争与和平》:宏伟的俄国“英雄田园诗”

3月31日,由十月文学院策划主办的大型系列文学讲座活动“名家讲经典”第八场讲座在十月文学院(佑圣寺)举办。著名翻译家、首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会长刘文飞先生,为广大文学爱好者讲解了列夫·托尔斯泰的经典作品《战争与和平》。讲座由十月文学院副院长吕约主持。

从去年七月份开始,十月文学院“名家讲经典”活动进入到了俄罗斯文学单元。在世界文学版图中,俄罗斯文学以其博大深沉的气象,穿透灵魂的震撼力,成为世界文学的一座高峰,对中国文学产生了巨大影响,受到了一代代中国读者的喜爱。刘文飞教授对托尔斯泰的这部殿堂级作品的讲解,将这一单元的活动推向了一个高潮。

《战争与和平》是托尔斯泰倾其心血创作的长篇小说,是一部每个作家都梦想写出来的小说,已经成为世界文学经典当中的经典。该作以1812年俄国的卫国战争为中心,反映了俄国从1805到1820年间一系列波澜壮阔的历史事件。托尔斯泰围绕保尔康斯基、别祖霍夫、罗斯托夫和库拉金四大贵族的经历来结构作品,以上帝一般的平衡与超然,交替描写战争与和平景象。他以“微积分”的历史哲学观,将小说提升到了人类寓言的高度。作品洋溢着激荡人心的人道力量,是一部不可不读的百科全书式的壮阔史诗。

在当天的讲座上,刘文飞从“英雄田园诗”这一独特视角出发,生动有趣又富有哲理地阐述了这部文学著作的思想内容、艺术特征、历史价值及深远影响。他丰厚的学识,动人的讲解,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文学听众。

前来参加活动的有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学生,鲁迅文学院的青年作家以及各界文学爱好者。幸运观众获得了主办方提供的《战争与和平》,以及刘文飞教授的译作《悲伤与理智》。

“名家讲经典”是一项公益性文学品牌活动,2017年4月份开始举办。讲座面向首都各大高校学生、社会各界群众,以“名家讲堂,雅俗共赏”的形式,每期从古今中外的文学经典中精选出一部名作,邀请北京与全国著名专家学者、作家与文艺家,以深入浅出的方式,细腻解读作家和作品的艺术成就和精神内涵。通过名家效应与经典效应,使文学经典普及化,文学作品生活化,高雅文化通俗化。十月文学院将通过此项活动,营造城市浓厚的文学氛围,为每年的“北京十月文学月”做好预热,并在“北京十月文学月”期间集中展示,将活动凝聚力推向高潮。

目前,“名家讲经典”系列文学讲座活动已举办七场,邀请了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先生讲解了文学作品《红楼梦》,《人民文学》杂志主编施战军先生讲解了《西游记》,著名当代作家、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先生讲解了《百年孤独》,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孟繁华讲解了《三国演义》,著名文学评论家、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执行主任张清华讲解了《水浒传》,著名文学评论家、学者、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讲解了《哈吉穆拉特》,著名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山讲解了《诗经》。每场前来参加讲座的文学爱好者近百人,多家中央与北京媒体参与报道,在文学界和社会公众中取得了良好反响。(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