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本网专稿

北京市今年上半年用人需求缺口约为8000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8 11:31:57
分享

3月28日,北京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发布“2018年上半年北京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形势分析”情况。在全市经济结构深度调整的背景下,全市就业形势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企业用人需求逐步与本市产业结构调整相适应,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总量趋于平衡。“三城一区”成为吸纳就业新的增长点,用人需求占比为37.6%,同比上升了7.8个百分点。

从总量情况看,根据单位用人需求调查数据推算,预计企业单位2018年上半年的用人需求缺口约为0.8万人,2015年至今保持运行在1万人左右的低位区间,人力资源市场供需总量趋于平衡。

从产业分布看,第三产业缺口最大,约占缺口总量的86.6%,第二产业占13.3%,第一产业占0.1%;从行业分布看,近七成的缺口集中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和“房地产业”。

从结构看,“专业技术人员”的用人缺口最大,占缺口总量的32.5%。其他依次为“生产工人”、“服务人员”和“行政管理人员”。

“高精尖”行业用人需求集中于四大类

从行业分布看,“高精尖”结构逐步显现。单位用人需求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高精尖”行业用人需求占比为21.5%,同比略有上升。全市“高精尖”行业的用人需求高度集中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制造业”和“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门类行业下,4个行业共占比超九成。

从产业分布看,产业结构继续升级。根据单位用人需求调查数据推算,新兴产业吸纳就业能力不断增强,2017年下半年从业人员数量已占企业从业人员总量的49.2%。用人需求保持平稳,近三年每年上半年新兴产业净增岗位约为3万个左右。

从企业规模、类型看,中小微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吸纳就业能力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中小微企业用人需求占比逐步提高,从2015年上半年的71.1%上升到今年上半年的77.7%;另外,非公有制经济企业2018年上半年用人需求占比接近九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