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北京新闻

中学里挤出180个幼儿学位

作者:王海燕 来源:北京日报
2018-02-24 09:39:23
分享

中学里挤出180个幼儿学位

  幼儿园内部装修效果图。

西城区陶然亭街道没有公办幼儿园的历史,将于今年划上句号。利用北京十五中的校舍资源,北京市第十五中学附属陶然亭幼儿园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9月份投用,最多可提供180个学位。

这是西城区首个在中学里开办的幼儿园,北京十五中校园内的体育场、食堂、报告厅等教育资源可与幼儿园实现共享共用。

因为各种历史原因,到2017年底,陶然亭街道没有一所公办幼儿园。只有两所社会办幼儿园,学位相当紧缺。这两年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入托难、入园难日益凸显。去年,西城区教委经过几次调研,决定利用北京十五中的校舍资源,兴建一所公办幼儿园,解决部分适龄儿童的入托难题。

这座建设中的幼儿园位于北京十五中校园的东南角,是在十五中一座原学生公寓基础上进行改建的。这是一座5层楼的建筑,去年10月份开始施工,目前一楼和二楼的幼儿休息室、活动室、厕所已经初步改建完成。

“最早这座楼是工厂车间,挑高非常高,房间宽敞豁亮。”负责幼儿园改建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次改建拆掉了原来的二楼夹层,中央大厅高度达6米。利用这个空间优势,一楼建了两个综合活动室,将来孩子们在里面活动起来非常痛快。

三楼和四楼正在整修过程中,未来将作为孩子们的教室,五楼为幼儿园的办公区。整座幼儿园面积为2100平方米,将设立3个年级,每个年级2个班,每个班预计招收30人。今年9月份,这所幼儿园将正式接收孩子入园,三个年级全面运营后,最多可容纳180名儿童。

作为北京市第十五中学的附属幼儿园,这所幼儿园虽然本身看着面积不大,但可享受的空间资源却相当广阔。

“十五中的硬件设施,例如食堂、体育馆、体育场、报告厅等等,都可以和幼儿园共享。”北京第十五中学校长苏冰说。从这座幼儿园一出来就是十五中的食堂和体育场。经过前期协调,食堂已经事先划出一片区域进行改造,供幼儿园单独使用。体育场上各类设施齐全,随时可以向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开放。

眼下,幼儿园已经确立了第三方运营机构,前期的师资招聘工作也已展开。9月份将正式投入使用。

除了北京市第十五中学附属陶然亭幼儿园,今年西城区即将投入建设的幼儿园还有金融街地区洁如幼儿园粉子胡同分园,规模3个班;新街口地区东新开幼儿园,规模6个班;大栅栏地区沙土园幼儿园,规模6个班。另外西城区教委将与全国总工会机关服务中心在月坛地区合作办园,规模6个班。通过一系列措施,今年西城区将实现辖区内15个街道公办园全覆盖。(记者王海燕 通讯员 宋云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