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北京新闻

海淀区政府工作人员可靠“刷脸”进出办公区

作者:岳崎 来源:北京晨报
2018-02-24 03:23:00
分享

来源标题:海淀区政府实现“刷脸”进门

新春伊始,海淀区政府的工作人员可以靠“刷脸”进出办公区了。海淀区政府也由此成为全市首个使用人脸识别系统的政府机关。这是海淀落实“创新发展16条”和打造科技政府的措施之一。“科技创新是海淀的名片,海淀区政府要率先运用高科技。”海淀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

昨晨,在海淀区政府大楼的北门,上班的工作人员在入门处的摄像头前一站,直接“刷脸”,“秒进”办公区。记者了解到,闸机口区域在不同角度安装了三个摄像头,识别速度几乎是同步,也就是说,人往摄像机前一站,如果比对一致识别成功,闸门同步打开,工作人员不必刻意停留,正常行走能直接进入办公区。

人脸识别项目负责人马小川介绍,识别系统分为员工和访客两个部分,可以实现工作人员以及访客管理、实时监控以及统计分析等功能。由于人脸特征的唯一性,可以解决人员忘带证件、冒用他人证件等问题,相较传统刷卡通过方式更便捷。

海淀区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刷脸”进入办公区是海淀落实“创新发展16条”和打造科技政府的措施之一。海淀区将在区域城市治理、民生改善、政府服务管理等领域推广科技创新成果运用,探索与科技创新企业合作的新模式,推动城市治理理念革新、方式转变和能力提升,用数据科技手段让群众体会到实惠和便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