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北京新闻

百余市民自发送别京城“指路大王”

作者:刘珜 来源:北青网
2018-02-24 08:43:00
分享

原标题:百余市民自发送别京城“指路大王”

百余市民自发送别京城“指路大王”

昨天,京城“指路大王”谢亮老人的送别仪式在东郊殡仪馆举行。“指路大王”谢亮老人于2月21日早上6点46分因病去世,享年87岁。谢亮老人从2001年起,在东直门交通枢纽义务指路,坚持了十几年。他的事迹感染了街坊伙伴,有了不少追随者。受老人事迹感染,百余市民自发来送别老人。

送别仪式现场有老人的“指路牌”

昨天,京城“指路大王”谢亮老人的送别仪式在东郊殡仪馆举行。老人亲属及生前所在单位、东直门街道、北京志愿服务联合会等单位和机构的相关工作人员前来送别。此外,还有志愿者、公交迷等百余市民自发来殡仪馆送老人最后一程。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谢亮老人的送别仪式上还有老人生前使用的义务指路牌,上面清晰地注明老人的“义务指路”标识。送别厅中“音容宛在勤奋一生 神魂离去芳名百世”的挽联似乎抒写了老人一生的故事。老人生前的徒弟、颐和园青龙桥地区义务指路队队长高玉红与志愿者们共同举着“敬爱的谢老您一路走好”的送别语。

老人“指路岗亭”后继有人

2001年9月22日,当年73岁的谢亮举着自制的“义务指路”牌出现在东直门,义务为过往行人指路,这一坚持就是16年。

东直门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以王建华、童庆、李淑惠、吕美容、梁占亭为代表的指路团队核心成员接过了谢亮义务指路队的大旗,继续每天坚守在那一方小小的蓝色岗亭中。

据介绍,东直门街道也为岗亭配备了空调、储物柜、电暖气、急救包等,并通过制定“蓝立方公约”,从指路队志愿者招募、准入、禁止行为等方面严格管理,继续服务过往市民。

东直门街道相关负责人还表示,下一步,街道还将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系列宣教活动,宣扬谢亮老人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和谢亮义务指路队的志愿精神,让“谢亮精神”薪火相传。

志愿服务种子已遍地开花

如今,学生团体、企业的青年纷纷加入了志愿服务的队伍,扛起了义务指路的大旗。东外大街北社区、清水苑社区、龙潭中学、骨髓志愿者协会、林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移动等多家团体、企业、学校先后参与志愿服务,指路者的队伍不断壮大:

2010年10月,成为龙潭中学的德育教育社会实践基地;

2011年7月,红十字会骨髓志愿者协会挂牌志愿者宣传基地;

2013年3月,学雷锋日义务指路队举办便民志愿服务学习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2013年4月,联合某出版社在指路站点进行为行人送地图志愿服务活动;

2013年5月,指路队联合公益环保人士进行废旧电池回收的倡议宣讲活动;

2013年七一党员活动日,指路站点成为街道活动分会场之一,为交通枢纽过往行人进行修车、量血压、义务指路等志愿服务活动。

文/本报记者 刘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