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北京新闻

北京西站爱心驿站24小时贴心服务获点赞

作者:金可 来源:北京日报
2018-02-12 08:14:00
分享

原标题:爱心驿站24小时贴心服务获点赞

北京西站爱心驿站24小时贴心服务获点赞

  小年那天,爱心扶助员王聪帮助90多岁老爷子上公交车。

本报记者 金可

17时许,又一批抵达北京西站的旅客从北一出站口鱼贯而出。爱心扶助员王聪在拥挤的人潮中,一眼看到了两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您需要帮助吗?”小伙子一路小跑到老人跟前。“哎呀,那太谢谢了!”老人如释重负。

昨天,是春运第11天,也是北京西站爱心驿站上岗的第8个月。这些蓝色港湾如同一颗颗闪耀的小星星,分散在西站的不同点位,用点点滴滴的热忱服务,温暖往来旅客的心。

北一出站口是出站客流最集中的地方,此处的“爱心驿站”也是最忙的。昨天在岗的,是志愿者马辉和来自恒兴物业中心的3名保安员:李冬、王聪和李俊令。“多亏了这些小伙子,天天都要推轮椅,特别辛苦!”志愿者马辉像大姐姐一样介绍这几位保安员。

“我要去320车站怎么走?”“厕所在哪里啊?”“到哪改签车票?”每一次列车到站,这处四方小台都会被各类问询旅客团团围住。这样的问询,每人每个岗都要接待近百次。

除了要及时解答各类问题,驿站志愿者还要眼观六路,找到出站人群中需要帮助的特殊旅客。

17时许,刚下火车的张玉俭和老伴儿拖着行李和一大箱从北海买的特产海鸭蛋走出北一口。张玉俭今年73岁,老伴儿82岁,正在他们发愁时,爱心扶助员王聪发现了他们,一路小跑赶来。一看到这个戴红帽小伙儿来帮忙,张玉俭高兴得连连道谢。

王聪从老人手中接过沉甸甸的行李,带着老人一路往出租车站走。担心等候人多排队,王聪特意紧跑两步跟出租车调度站的工作人员去打招呼。

“没问题,来来来!第一辆就可以!”调度员也赶忙迎上去帮忙,把老两口带到出租车旁。

出租司机一见是两位老人,也立刻下车,“来,您行李给我!”

几个人齐心协力把几大件行李稳妥地装上车,王聪又扶着80多岁的老爷子坐上车。“好!二位再见!师傅您慢点开车!”等老人坐好,王聪热情地向他们挥手道别,老两口也不住口地连连道谢:“太谢谢了!小伙子真棒!”隔着玻璃,老人伸出大拇指,给小伙子点赞。

其实,像这样的事儿,爱心驿站每天都在做。

前几天,正赶上腊月二十三小年,西站迎来节前进出大客流。一位90多岁高龄的老爷子按下了车站内的“一键式报警”按钮。客服人员立刻呼叫距离最近的爱心驿站志愿服务岗,李冬和王聪立刻推着轮椅跑去负一层帮忙。

原来,老爷子是一家三口出行,刚下火车,一家人就被巨大的客流冲散了。李冬见老人颤颤巍巍地站着,赶忙把老人安顿到轮椅上,又立刻安抚老人:“您别急啊,我们这就联系您家人。”

几个电话打下来,家人很快赶到。一看老人的老伴儿也80多岁了需要人照顾。两位小伙子一人推轮椅,一人拎行李,带着三位去公交车站。“我们走了一路,老人谢了一路,把我们俩谢得都不好意思了,但心里感觉可温暖了!”一身保安服的李冬回忆当时很是感动。

北京西站地区志愿服务协会秘书长崔艳荣介绍,去年暑运期间,西站24小时爱心驿站正式投用。6处驿站分别设立在北一、北二、南一、南二四个出站口和南北广场旅客通道等大客流区域。每个驿站配备有1名“蓝马甲”志愿者和3名由地区物业单位成员选出的爱心扶助员。

小小的驿站为“老、弱、病、残、孕、幼”等重点旅客提供着及时的帮助,为他们进出站开辟了一条“爱心通道”。

在爱心驿站工作台上,几大本留言写满了各地旅客的感激之情。

“北京真好!”

“我是一个盲人,就让工作人员替我写!在此非常感谢爱心驿站的工作人员,非常热情有爱心!”

“美丽中国!美丽北京!爱心驿站,为爱点赞!”

“刚一出火车站,就感觉到首都的温暖,这个爱心驿站是我第一次碰到,一定要坚持下去!”

“方便人民,北京正能量!非常感谢西站爱心小哥!”

一位留名“郝莎莎”的旅客写道:“由于出行困难,一直不愿意走出门,在家属的劝说下,来到北京旅游,刚出站便看到爱心驿站,几位年轻的保安主动搀扶我并帮忙拿行李,把我们送到出租车站。北京真好!爱心驿站真贴心!”娟秀的字迹,诉说着浓浓的感激之情。

“北京真好”,这是旅客发自内心的点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