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百万亩平原林增五万就业岗位

作者:王海燕 来源:北京日报
2018-01-09 07:24:00
分享

自入冬以来,大兴区北臧村镇诸葛营村村民窦玉荣,几乎天天在村头的林地里转。“冬天干燥,这林子最要紧的就是防火。”作为林子的管护员,每天灭火器材她都是随身带。

这片林地建于2014年,是北京市百万亩平原造林地块之一。和北臧村镇的这片林地一样,本市平原造林工程栽下的105万亩林地,现在已经全部进入养护阶段,5万多名养护工人中有3.5万人是窦玉荣这样的当地农民。

过去种地,现在护林。对于窦玉荣来说,“活儿比从前轻省了”,但也精细了许多。每个季节有每个季节的养护重点,剪枝、浇水、灭虫、除草,看似简单的活计,都有自己的注意事项和技术要点。就拿除草来说,会带来面源污染的化学除草剂是坚决禁止使用的。入冬时节,树下杂草要及时清理,减少火灾隐患。

通过几年的培训和实践,窦玉荣和她的伙伴们已经逐渐成为专业的园林养护工人,“每天工作8小时,每个月拿固定工资,有稳定的医疗保险,待遇什么的跟在外头正规单位一样,关键还离家特别近。”

不少在城里打工的村民,也被这家门口的绿色岗位所吸引,纷纷回来报名应聘。仅在北臧村镇,生态林管护员就有400多名。大兴区园林绿化局生态林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该区一名生态林管护员一年的收入约5万元,如果一家两口子都在林子里干养护,一年就可以为家庭增加近10万元收入。

自2014年以来,北京市平原造林涉及的14个区都陆续成立了林木养护中心,建立了387支以本地农民为主的专业养护队伍,提供了5万个就业岗位,其中70%吸收的是当地的农村劳动力。在房山、大兴、延庆、密云等区,绿岗就业的劳动力中,当地农民所占的比例达到了80%以上。

以平原造林政策为模板,近年来部分山区也将闲置地块流转,集中用于造林工程。在昌平区西部山区,1.4万亩边角地、荒坡地、低效果园等,变身为政府统一规划的生态景观林地。在造林面积最大的流村镇,土地流转收入加上林地管护收入,农民人均增收预计达4000余元。

从2018年开始,北京市将启动新一轮百万亩平原造林工程,拟用3年时间,在现有林地基础上再增加100万亩城市森林。随着林地面积进一步扩大,将有更多的农民投身林地管护,在家门口实现绿岗就业。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王海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