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燕房线全线首次设置母婴关爱室

作者:岳崎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12-29 06:34:00
分享

记者12月28日从北京市轨道交通管理有限公司获悉,继轨道交通燕房线主线12月30日开通运营之后,燕房线支线也将在年底开工建设。

燕房线由主线、支线两部分组成,均为高架线,其中主线长14.4公里,设站9座;支线长6.1公里,设站3座,在饶乐府站接入燕房线主线。据介绍,燕房线在建设过程中跨越众多既有设施,七穿11条高压线路,三跨高速(京港澳高速、西六环高速主路及匝道、京昆高速主路及匝道),两跨既有运营铁路(良坨、石房铁路),一跨大石河流域,一跨既有地铁运营线房山线并与房山线相连。另外还有多处穿越市政主干道及南水北调工程。同时,燕房线为近年来前期工作任务最重的一条线路,拆迁量17万平方米,伐移7万余棵树木,涉及拆改移及保护的管线共计752条。

作为国内第一条全自动无人驾驶线路,燕房线采用自动洗车技术,洗车机与信号系统的联动实现了全自动洗车,从入库、吹扫、喷淋、洗刷、烘干一气呵成,清洗后的车体外观无灰尘、泥土和其它附着物。清洗后的水经过处理后循环使用,循环水的利用率可达80%。

燕房线列车采用B型列车,4节编组,列车定员为960人/列。计划在开通初期,按照平日最小行车间隔5分钟(平峰为8分钟),双休全日8分间隔列车运行图组织行车。燕房线上行燕山站首班车时间为5:30,末班车时间为22:55,下行阎村东站首班车时间5:05,末班车时间22:30。

在站台的规划设计上,燕房线全线站台设置乘客候车室,其中设有空调、座椅等设施。燕房线还是北京首条设置母婴关爱室的线路,在阎村东站和大石河东站设立母婴关爱室,内有婴儿床、沙发、储奶冰箱、各种型号的纸尿裤等专用品。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