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S1线年底开通发车间隔6分钟东北部或再建磁浮线

作者:曹晶瑞 来源:北京晨报网
2017-11-16 09:46:00
分享

原标题:S1线年底开通 发车间隔6分钟

北京S1线年底开通发车间隔6分钟东北部或再建磁浮线

  磁浮S1线(资料图片)。北京晨报记者 王巍/摄

昨日,北京磁浮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做客治堵大家谈节目时透露,将于年底开通试运营的S1线开通初期,早晚高峰发车间隔预计为6分钟。同时,S1线将在2019年实现与地铁1号线在苹果园站换乘。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未来,北京将进一步发展磁浮列车,下一步,磁浮列车或将在北京东北部投入运营。

明年年底接驳6号线西延

S1线西起石门营站,东至苹果园站,全长10.2公里,共设8座车站,分别为石厂站、小园站、栗园庄站、上岸站、桥户营站、四道桥站、金安桥站、苹果园站。年底将开通石门营站至金安桥站区段,苹果园站由于配合交通枢纽的建设暂缓开通。昨日,北京磁浮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孙吉良、北京地铁客运营销部豆飞表示,按照计划,2019年底,S1线可以和1号线在苹果园站实现换乘。据悉,除了地铁1号线,S1线还将在明年年底和6号线西延实现接驳换乘。

配置超载预警系统和预备电源

据介绍,S1线是北京首条中低速磁浮线路,最高运行时速为100公里,列车采用6辆编组,总长度为89.6米,额定载客数为1032人,通车后会有10组列车用于日常运营。“大客流阶段,S1线可以承受300人左右的超载,也就是说车辆最多运送1400人左右。”北京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为防止大客流带来的安全隐患,S1线配置了超载预警系统,达到限定人数会报警提醒。同时,S1线配置了预备电源,能确保在两路电断了的时候将乘客安全运送到下一站。

该负责人还表示,根据相关部门的评估,S1线在运营初期,早晚高峰列车最小发车间隔将为6分钟,运营一段时间后,会根据客流情况调整发车间隔。“S1线与地铁路网各线路的运营时间类似,初步定在早晨5点半到晚上11点,定价和地铁普通线路一致。” 该负责人称。

东北部或再建磁浮线

孙吉良介绍,S1线具有振动小、噪音低、乘坐舒适、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线路适用性强、无电磁辐射等特点。他表示,提到磁,很多市民就会想到辐射,但S1线经过多次严密的测试证明符合国际标准。“S1线辐射量和男士使用的电动刮胡刀和女士常用的吹风机大小类似,大家不用担心。”孙吉良表示。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未来,北京还要继续推广其他磁浮列车线路,下一条线预计建在北京的东北部地区。

北京晨报记者 曹晶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