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最美半马赛道明春完工 贯穿六大公园

作者:朱松梅 来源:北京日报
2017-11-10 07:22:00
分享

原标题:最美半马赛道明春完工

北京最美半马赛道明春完工 贯穿六大公园

本报讯(记者 朱松梅 通讯员杨亚清)跑半程马拉松时,身旁不断掠过葱郁的彩叶林、茂盛的薰衣草和潺潺河流。这样的美景不久后将成为现实。昨天,常营半马赛道首段5.2公里赛道投用,明年春天,贯穿六大公园、全长21.98公里的赛道将全部向市民开放。

朝阳北路北侧,深秋时节的常营公园美不胜收。与往年不同的是,最近,这里多了一条蜿蜒的专业跑道。

记者看到,这条跑道由彩色沥青铺就,宽约5米,路面不但做了陶粒防滑处理,还施划了齐整的标线和里程数。两侧是金色的银杏、翠绿的油松,二月兰、薰衣草、三叶草也在路边蓬勃生长。

目前建成的跑道长5.2公里,仅仅是常营半马赛道的起点段。常营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赛道全长21.98公里,以常营公园花瓣广场为起点,沿小场沟延伸,途经常营、蝶泉绿地、五里桥等6个大型公园。

说是最美半马赛道,一点儿都不夸张。赛道全部建成后,将在30多个低矮连绵的草坡中穿梭,从千亩银杏林穿行到万亩平原造林景观,从时尚亮丽的城市穿行到参差变化的梯田,一路形成花海、草地、山丘、河流的景观画廊,营造出多层次的生态跑道体系。

朝阳北路附近寸土寸金,要建设一条长度超20公里的赛道,最大的难题在于空间。

“常营乡域北部,本就有常营公园、五里桥公园、蝶泉绿地等5个大公园,但相互之间没有完全贯通,被低级次产业割裂。”常营乡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拆违腾退后的土地全部用于绿化,几大公园终于连线成片,成为一道沿朝阳北路延伸的公园环,也为半马赛道的建设开辟了空间。

作为本市东部首条专业的半马赛道,常营半马赛道今后将会成为半马、全马及骑行比赛的标准场地。因此,在推进赛道建设的同时,沿路还将建设补给站、急救中心点、休息区、衣帽存放处、淋浴区等,并在终点处设计发布会现场、采访区、颁奖场地等。

今年11月,半马赛道蝶泉绿地段、五里桥公园段的基础施工都将加速推进。明年春天,赛道将会全部建成开放。

随着赛道的延伸,明年,常营乡公园环上还将新建第6座公园——常营体育公园,土地平整等前期基础工程目前已全部完工,园中的篮球场、排球场、足球场、骑行车道等健身区域都会向市民开放。本报记者李继辉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