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前三季度PM2.5累计浓度60微克/立方米 同比降3.2%

作者:尹星云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2017-10-30 09:32:00
分享

人民网北京10月30日电(尹星云)记者从北京市环保局获悉,9月北京市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月均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前三季度,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6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2%,较2013年同期下降34.8%。

截至9月底,北京各区PM2.5浓度在51-71微克/立方米之间,延庆等8个区达到或低于60微克/立方米。

今年3月至8月份,得益于北京市及周边地区共同实施减排措施的环境效益释放,全市PM2.5月均浓度实现连续半年历史同期最低,到9月底累计浓度为60微克/立方米。但是进入9月以来,典型的秋冬季污染过程提前出现,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仍然十分严峻。

30余项重点任务已提前超额完成 其他措施加快实施

截至9月底,4000蒸吨燃煤锅炉改清洁能源、1万蒸吨燃气锅炉低氮改造、清理整治在账“散乱污”企业、减排3000吨挥发性有机物(VOCs)等30余项重点任务已提前超额完成,其他措施也进入冲刺阶段。

以散煤清理整治为重点,推进能源清洁化。各区不仅将单台10蒸吨及以下小燃煤锅炉纳入改造范围,还将具备条件的1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纳入改造。截至9月底,全市共有12597.6蒸吨燃煤锅炉在施,其中10533.1蒸吨已完成改造或拆除锅炉。燃气锅炉低氮改造方面,完成15461蒸吨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其中,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完成改造;通州、丰台、朝阳、海淀等在施(含完成)超3000蒸吨。农村700个村煤改清洁能源任务全速推进,外部管网工程完成567个村,完工率81%。户内设备安装工程,“煤改电”已安装各类电取暖设备14.8万台,“煤改气”已经安装燃气壁挂炉7.6万台。

以重型柴油车为重点,强化机动车管控。市级部门每天派出2至3组人员对全市重点路口进行督导检查,各区克服人员不足等问题,加强对大货车执法。全市淘汰老旧车37.4万辆,是年底任务125%。

以“散乱污”清理整治为重点,强化污染减排。全市5829家上账“散乱污”企业,已全部销账。完成退出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624家,是年度任务的125%。启动实施108家环保技改项目,开展341个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项目,实现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减排3256吨,完成年度任务的109%。

强化执法 保持执法高压态势

前三季度,全市环保部门共立案处罚固定污染源3833起,处罚金额14474.8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84.7%和86.2%。环保与公安联合执法,查处重大环境违法案件411起,其中,按日连续处罚3起、查封案件348起、停产限产5起、移送拘留55起、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移送公安机关28起,严厉打击并曝光环境违法行为。打响“散乱污”歼灭战,环保与公安部门联合、市区两级联动,每月两区、每区一周,利用热点网格技术、用电负荷核查、加强夜间执法等执法手段,锁定污染高值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执法。截至9月底,已在通州、昌平、怀柔和丰台区排查一轮。

针对机动车排放,9月18日开始实施“公安处罚、环保取证”的执法新模式,机动车超标排放处罚权由环保转交管部门。截至9月底,环保部门抽测、交警处罚1730辆次,处罚金额34.6万元。严密组织“一控两防”专项行动。公安与环保部门成立70支专项整治战斗组,在市内10区29个卡控岗开展“一控两防”货车专项整治行动,对排放超标等严重违法货车严格处罚,形成高压态势。在市内63个物流园区、23个货物集散地、2186个车辆停放地开展重型柴油车入户执法检查。前三季度,全市共检查重型柴油车78.3万辆次,处罚排放超标1.6万辆次、72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79%、254%。9月份进入秋冬季攻坚以来,共检查重型柴油车11.12万辆,处罚排放超标重型柴油车3441辆、164.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91%、315%。

据了解,下一步,北京市级各部门、各区政府将切实落实行业、属地管理责任,抓紧抓好秋冬季攻坚任务实施,以“两散”污染(散煤、散乱污)治理、重型柴油车治理、“三烧三尘”面源污染控制等为主攻方向,以空气重污染应对为重要突破口,强化压力传导,开展社会共治,打好蓝天保卫战,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