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民政局出手救助遭欺凌养女

作者:黄晓宇 来源:北京晨报网
2017-10-30 09:21:00
分享

原标题:养女遭欺凌 民政局出手救助

首例民政部门申请撤销监护人资格案件宣判 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联动机制有效运行

日前,海淀法院对北京市西城区民政局申请撤销李某监护人资格一案进行了宣判。该案系本市首例民政部门作为申请人要求撤销未成年人养母监护人资格的案件、北京市首例检察机关出庭支持起诉的涉未成年人民事案件,也是北京市首例法院判决指定民政部门担任未成年人监护人的案件。

养母长期家暴 西城民政介入

记者了解到,李某系小芳(女,未成年人)的养母,自幼便被李某捡拾并办理收养手续作为监护人。但是李某不仅没有尽到监护人的责任,反而长期对小芳实施辱骂、殴打等家庭暴力行为,强迫其彻夜捡拾废品导致睡眠严重不足,影响休息、学习。且李某怠于履行监护职责,放任其男友王某对小芳进行暴力殴打,并导致小芳多次遭受他人犯罪侵害,处于危困状态。

由于本案中不存在符合法律规定的其他依法具有监护人资格的个人或组织,因此西城区民政局所属的西城区救助管理咨询站作为临时庇护机构,近一年来对小芳给予了临时监护、生活照顾、学习帮助等照顾。同时,西城区民政局向海淀法院申请,要求撤销李某的监护人资格。

法官帮扶抚慰 女孩勇敢面对

受理案件后,承办法官为了解小芳的生活近况和个人意愿,决定到小芳接受紧急庇护的场所登门探访。同时为帮助她走出童年的心理阴影,法官专门邀请北京市青少年法律心理咨询中心的心理专家一同前往。在考虑到小芳课业压力繁重,法官于工作日晚上赶赴西城区救助站,通过实地考察及与帮扶社工座谈,了解了小芳一年来接受紧急庇护期间的生活居住环境及学习、成长情况等。

通过面对面的交流谈心,小芳向法官袒露了自己的心声,法官也通过耐心的释法说理工作,使小芳理解了本案诉讼对其未来生活的意义和影响。心理专家及时洞察了小芳不想再面对李某的心理顾虑,对小芳予以循循善诱的心理抚慰和支持。小芳明确表示愿意出庭参与诉讼,勇敢表达自己的真实意愿。

检方出庭起诉 民政部门监护

庭审中,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检察院作为李某犯罪案的公诉机关就本案支持起诉。作为全市首例检察机关就涉未成年人民事案件支持起诉并参与庭审的案件,海淀法院在申请人一侧靠近审判台位置,专设支持起诉人席位。

根据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为维护小芳的合法权益,综合考虑其本人意愿,海淀法院依法判决撤销李某作为小芳监护人的资格,指定北京市西城区民政局为小芳的监护人。该案适用特别程序审理,一审终审,宣判当日案件已生效。

值得一提的是,庭审中考虑到小芳的个人意愿,为使其免受二次伤害,法庭采用专门的视频保护技术,让小芳在司法社工的陪同下,在专门的保护室同步参与法庭调查。确保其在不直接面对李某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行使未成年人参与诉讼的权利。

法院宣判后表示,小芳能得到及时救助和妥善安置,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充分体现了全方位高效保护。为推动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进一步发展,保障更多处于诉讼困境中的未成年人得到及时有效救助,海淀法院还向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致函,以此推动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联动机制的有效运行。

北京晨报记者 黄晓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