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图将建国家文献战略储备库 首部《中国图书馆史》发布

作者:孙乐琪 来源:北京晚报
2017-10-12 15:02:00
分享

原标题:国图将建国家文献战略储备库

本报讯(记者孙乐琪)为庆祝国家图书馆总馆南区建成开馆30周年,中国首部《中国图书馆史》今天上午正式出版发布。另外,“册府千载于兹为盛——国家图书馆总馆南区建成开馆30年纪念展”也从即日起开展,展览以图片加实物的展示形式,带领读者回顾国图的发展历程。

《中国图书馆史》全书共计200余万字,分为四卷,包括《古代藏书卷》、《近代图书馆卷》、《现当代图书馆卷》和《附录卷》。《中国图书馆史》是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图书馆通史,是对先秦迄今3000多年藏书史及图书馆发展史的首次全面记录,填补了1949年以来我国图书馆史系统性研究的空白。

“册府千载于兹为盛——国家图书馆总馆南区建成开馆30年纪念展”即日起在国家图书馆北区开展。展览回顾国家图书馆的发展历程,展出国家图书馆馆区沙盘模型,各个时期的读者证卡、馆徽。此外,负责总馆南区建筑设计的设计师杨廷宝的日记以及黄克武的手绘稿等多件实物展品也将一同展出,展览中还将播放国家图书馆百年守望纪录片以及南区建设专题口述史等视频资料。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1月30日,可持有效身份证件或国家图书馆读者卡免费参观。

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透露,2015年底,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的重要工程,国家图书馆新一期的基建工程——国家图书馆国家文献战略储备库项目由国务院批准立项,并被列入国家“十三五”重大文化设施项目。目前已经完成了项目用地收储、规划条件确定及市政配套规划、可行性研究等工作,工程设计方案也已基本确定,预计将于2020年基本完成主要建设任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