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百余“文化+”精品项目“闪亮”北京文博会

作者:高星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2017-09-07 13:30:00
分享

人民网北京9月7日电(记者 高星)全国唯一的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全国首个国家版权创新基地、全国首个文化企业信用促进会;全国唯一的IPTV集中播控总平台——爱上电视;服务京津冀创客产业运营平台——国安创客;2017年3D技术与创意博览会,互联网影视产业高峰论坛,影视投融资精英论坛,中国式大片对话好莱坞电影圆桌论坛……朝阳区一系列文化与科技、商务、金融、体育融合发展的创意产品、技术、项目、活动将集中亮相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朝阳区媒体通气会获悉,截止2017年8月底,朝阳区登记注册文创企业首次突破8万家(82058家),上市(含新三板)文创企业160家。2017年1-8月新增文化企业9811家,其中,新增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以上401家,1亿元以上120家,注册资本金合计358.5亿元;预计2017年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突破3300亿元。

朝阳“1+21”模式参与北京文博会 市民就近过“创意节”

据了解,今年朝阳区采取“1+21”模式,参加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系列展览展示活动,即1个主展区+21个分会场。主展区设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4号馆,以“北京朝阳——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为主题,以“文化+”产业融合、全新互动体验为特色,百余个精品文创项目、品牌企业将精彩亮相,全面展示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特色和亮点。

“今年朝阳区突出文化与科技、金融、商务、信息等产业融合发展,突出国际文化交流,我们从全区8.2万多家文创企业中,精心选取了在行业领域知名的文创企业集中展示新创意、新产品、新技术”,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

记者了解到,除主展区外,在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期间,朝阳区域内的21个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基地)设立分会场,精心策划了百余场文化创意主题活动,面向市民开放,市民就近开心过“创意节”。

聚焦“高精尖” 朝阳引领全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据了解,“十二五”以来,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保持健康持续发展良好态势。2016年,朝阳区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企业实现收入3136亿元,同比增长12.9%。2017年1-6月,全区规模以上文创企业实现收入1414.7亿元,同比增长8.2%。占全市比重超过20%。1-7月,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区级财政收入60.65亿元,同比增长7.9%。

朝阳区作为北京昔日的机械、纺织、电子、化工、汽车等五大工业基地所在地,至今仍保留着许多老厂房。“近年来朝阳区一直在探索文化产业更新城市存量空间资源、盘活旧厂房建设文创园的新模式。在没有新增一分产业用地指标的情况下,既疏解了非首都功能、提升了环境品质,也加快了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目前朝阳区已有30处工业厂房转型为798艺术区、751时尚设计广场、朝阳规划艺术馆、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懋隆文化产业园、郎园文化产业园等文创园,改造建筑规模总面积达到193.30万平方米。

目前,朝阳区已基本形成了以文化传媒为龙头,以高端会展、旅游休闲、设计创意、信息服务为主导,以古玩及艺术品交易、文艺演出、时尚消费为特色的多元支撑的产业结构体系,即“一个龙头、四个主导、三个特色”的产业结构体系,逐渐形成了以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为主轴,以奥林匹克公园文化体育融合功能区、大山子时尚创意产业功能区、潘家园古玩艺术品交易功能区为重点,以众多文化创意园区(基地)为延伸,错位、融合、协同的空间格局。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