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加强施工现场扬尘治理 新工地视频监控全覆盖

作者:曹政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9-07 06:56:00
分享

市住建委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扬尘治理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对近期执法检查中发现的扬尘治理不达标项目进行复查。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将进一步加大对施工现场扬尘问题的处理力度,在原有“全市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建筑工地规范安装视频监控系统”的基础上,要求全市新开工的房屋建筑及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100%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做到全覆盖、无遗漏、无死角。同时,对治理不达标的企业从严处理,对问题严重的区住建部门进行问责。

重点工程专人监督扬尘治理

对于工程建设项目的视频监控,本市此前主要针对全市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的建筑工地;根据《通知》,全市新开工的房屋建筑及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需100%安装视频监控系统。连新开工的装饰装修工程,也要在施工现场运输车辆出入口至少安装一个球形摄像头和一个车牌抓拍设备。“全市视频监控的工地数量有望翻一倍。”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根据《通知》,市住建委将对冬奥会、新机场、城市副中心、CBD等重点工程实施专人负责制度,其他重点工程由区住建委实施专人负责制度,并将负责人名单上报市住建委扬尘治理办公室备案;其余各工程由施工单位明确施工现场扬尘治理工作负责人,并将负责人名单上报所属区住建委扬尘治理管理部门备案。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工程项目扬尘治理工作负责人,将对施工现场扬尘治理工作进行督促检查,确保施工现场扬尘治理达标。每月,各区住建委都将会同区环保、区城管等相关执法部门组织开展专项联合执法检查。“未来也将根据施工现场扬尘治理专项行动检查标准,重点检查施工现场周边采取围挡措施等内容,对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开发商违规或被暂停资格

市住建委昨日还对26家企业扬尘治理不达标的情况进行了通报。其中包括北京首创华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恒乐置业有限公司、北京中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住总首开置业有限公司和北京豆各庄金丰置业有限公司。

据介绍,这5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因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方面存在不力行为,将被记入市住建委“企业资质动态监管平台”,并根据《北京市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动态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中有关规定,对企业进行处理。同时住建部门会将扬尘治理不力行为作为企业不良信息,定期抄送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并向社会公示。

还有4家施工单位在执法检查期间施工现场扬尘治理不达标,且情节严重,被暂停在北京建筑市场投标30天;9家施工单位在执法检查期间施工现场扬尘治理不达标,且情节特别严重,被暂停在北京建筑市场投标60天。

根据《通知》,未来开发商如果扬尘治理不达标,除记分处理外,还可能视情节轻重提请国土等部门限制或暂停其开发资格。

区住建委工作不力将被问责

记者注意到,一些极为严厉的惩罚措施也出现在了《通知》中,市住建委扬尘治理办公室将对扬尘治理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

对未按要求开展扬尘治理工作或扬尘治理不力的房地产开发企业,除了有可能被限制或暂停开发资格外,还将被责令限期整改,同时纳入北京市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动态监督管理;对施工企业同一施工现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因扬尘治理问题被多次处罚或者违法违规情节严重的,由市住建委扬尘治理办公室进行约谈告诫,并根据情节轻重暂停其在北京建筑市场投标资格1至6个月;对监理单位履行监管职责不力的将从重处理;同时对扬尘治理不达标工程的各参建单位进行全市通报批评和媒体曝光。

与此同时,住建部门还将针对扬尘治理建立考核问责机制。各区住建委每月23日前将本月扬尘治理执法检查工作量、案件移送和处罚处理等情况报送至市住建委扬尘治理办公室。市住建委扬尘治理办公室也将依据检查工作量、案件移送和处罚处理情况等数据,结合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安全质量状况评估信息平台,在全市范围对各区进行考核排名,将考核结果通报各区住建委。“对存在问题的区住建委进行约谈,并督促整改落实;对因工作不力,行政效率低下、履职缺位等导致排名靠后的区住建委通报各区政府。”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曹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