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毯式清查零容忍拆除 昌平区全面整治违法“大棚房”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2017-08-24 15:15:00
分享

人民网北京8月24日电连日来,昌平区清理整治“大棚房”和整改超标农业设施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被占用、被硬化的耕地重新有了泥土香。8月14日中午12时许,记者在昌平区兴寿镇肖村村北的都市农业种植园内看到,12台挖掘机分成几列一字排开,正挥舞长臂同时作业,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一间间灰墙蓝顶的违规操作间、超标墙体轰然倒塌,硬化路面也在机械利爪的切割下重新翻出泥土来。“我们从今天早上6点就到这儿拆了。”指挥着现场拆除的一位负责人说。

顺着小路往南,记者在一间正在拆除的操作间墙体上,看到了兴寿镇政府张贴的通告和关于清理整治违规农业设施的通知书,过了正午,最后一间违规大棚轰然倒塌,露出了墙体中的铝合金栅栏、泡沫板、石棉瓦来,屋里还有一些被丢弃的生活用品和生活垃圾。站在一旁的村民边观看边说:“瞧,这要一着火,多危险啊,早就该拆除了。”随着这间房屋的轰然倒塌,肖村的3栋“大棚房”、199栋超标农业设施,已经全部拆除整改完毕。

兴寿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前期的宣传和思想动员工作,其中,有60栋存在超标农业设施问题大棚的租户是自行拆除的,后经工作人员复查,确认为整改合格;还有部分租户由于年龄偏大,无力自拆,便由村委会协助拆除、整改;少部分拒不配合的租户,则由镇政府对其违建进行强拆。下一步,将对拆除后的大棚进行复耕。

和兴寿镇一样,崔村、阳坊、马池口等镇(街)都在抓紧整改中。前天,记者在位于昌平区昌金路与南辛区路交接处的“阳光生态庄园”看到,蔬菜温室的操作间房门大开,里面已经被全部清空,挖掘机上场挥舞起长臂。在400名拆违工作人员、10台拆除机械的共同作业下,30栋存在超标农业设施问题的大棚很快就化作一堆瓦砾。

日前,崔村镇按照全区工作部署,全面启动辖区内日光温室清查整治行动,行动中共核查农业园区37个、日光温室2453栋,发现违规改建、扩建及非农使用日光温室334栋,目前已经全部拆除整改到位。在具体行动部署中,崔村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对全镇2400余栋日光温室进行逐栋检查核实后发现,全镇有334栋日光温室存在操作间超标、棚内有硬化、棚间硬化等违规现象,针对存在问题的日光温室进行第二次精准核查后,对没有自行整改的日光温室进行了坚决拆除:共拆除棚内硬化54栋,1396平米;棚间硬化240栋,10650平米;操作间超标40栋,420平米。

据了解,自我市开展“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以来,昌平区在时间紧、任务重的高压态势下,果断采取“全面摸底排查、重点清理整治”的模式,迅速行动、主动出击。在15天内,召开了专题专项会议21次,出动清查人员千余名。截至目前,全区共清查日光温17789栋,发现“大棚房”25栋,已全部拆除完毕;发现超标农业设施4206栋。

在全区摸底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基本分为两类:一类是确实具有居住功能的“大棚房”,针对大棚房,我区态度坚决,发现一处,拆除一处。另外一类则为超标农业设施,该类问题占绝大部分。经了解,该类问题的产生,有些是因为农业产业发展需求、农户自身生产需求等原因造成的。针对超标农业设施,目前我区采取的方式主要为拆除和整改,各镇结合具体情况,正在推进此项工作。

(具体原因如下:随着世界草莓大会的召开,我区设施农业发展迅猛,为便于生产,部分农户加盖棚舍存放纸箱、农具、生物肥料、保温棉被等生产资料;同时随着市民观光采摘的客流量急剧增长,为便于游客入棚采摘,部分草莓日光温室增建了附属设施,拓宽硬化了观光采摘道路,增建了厕所,在操作间前增盖了彩钢储存间和遮阴棚。同时,有些农户在操作间前做了铺砖硬化。)

据了解,7月底,昌平区共成立了6个清查工作督导小组,启动全区地毯式、无死角的日光温室清查工作。按照摸排、整改、复耕等步骤,通过督导组进驻、张贴通知通告、逐棚建立台账、拍摄照片、填写清查表……全区涉及日光温室的14个镇(街)先后完成清查、排查工作,基本完成拆改工作。

据悉,为了规范设施农业管理,防止“大棚房”反弹,接下来昌平区将建立部门联动、属地管理、集中连片、社会监督四种管控机制。同时,区政府与相关镇(街)、镇(街)与村委会、村委会与生产经营者,层层签订责任书,以确保清理整治工作的及时性、有效性和准确性。同时,严控新增“大棚房”违法项目,一经发现,立即拆除。时刻保持动态“清零”。另外,将进一步加强正确宣传引导,提高农户和承包经营者的合法合规意识,按照规定使用好农业设施,发挥设施效能,努力打造农业的生产、景观、生态功能。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