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晴热迎立秋8月9日起多雷雨 最高温将在30℃以下天气凉爽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8-08 07:33:00
分享

原标题:京城晴热迎立秋8月9日起多雷雨

8月7日,京城在晴热的天气中迎来“立秋”节气。从8月9日开始,雷雨频繁,气温将顺势下滑,预计周后期的最高气温都将在30℃以下,天气凉爽。

昨日立秋,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立秋三候,一候凉风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蝉鸣。而昨天的京城,依然晴热难耐,一出门热浪扑面而来,感觉要被晒化了!午后,南郊观象台的最高气温攀升至35.2℃。不过,天空蓝得透亮,大气透明度很高,空气清新,倒有了几分秋高气爽的感觉。

昨天,京城的天空还出现了一片七彩晕块,瞬间在网络上流传开来。气象专家解释,这是大气中的一种光学现象,当天空中的云由冰晶构成时,它对太阳光就会产生折射,根据云层厚度和结构不同,产生的折射效果也不一样。当云层厚度均匀时,大家常可以看到一个内红外紫的大晕圈,也叫日晕,但有时分布不均时,就会出现像昨天这样的孤立彩色云。专家说,冰晶对阳光的折射就像用三棱镜看太阳光一样能分出七色光,像昨天这么色彩丰满的还是很少的。

目前虽然已经立秋,但并不等于入秋,距离真正的秋天还有一段距离。按照《气候季节划分》规定:基于当年气温序列计算5天滑动平均气温构成滑动平均气温序列,当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小于或等于22℃,则以其所对应的当年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小于或等于22℃的日期作为秋季起始日,如果初次判断的起始日期比常年偏早15天以上,需进行起始日的二次判断。

不过,由于我国地域辽阔幅员广大,纬度、海拔高度不同,实际上是不可能在立秋这一天同时进入凉爽的秋季。从其气候特点看,立秋由于盛夏余热未消,秋阳肆虐,特别是在立秋前后,很多地区仍处于炎热之中。气象资料表明,这种炎热的气候,往往要延续到9月中下旬,天气才能真正凉爽起来。

从最新的预报来看,从本周三开始,雷雨频繁,气温下降,预计周后期的最高气温将低于30℃,体感比较舒适。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