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拆除青年湖小区院内150余平米违建

作者:刘满清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2017-08-02 09:52:00
分享

北京东城拆除青年湖小区院内150余平米违建

人民网北京8月2日电 距青年湖公园东北侧不足百米的青年湖小区院内,竟然有6处大大小小的违建房,卖水果的、卖熟食的、家电制冷维修的、出租住人的,都是用简易彩钢板和木板搭起来的,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7月31日,和平里街道联合城管、工商、食药监、社区居委会等部门,拆除这些在院内盘踞了足有10年的违建房。

居住在小区里的居民们告诉执法人员,十几年前这个院内的环境倍儿好,小孩子们都喜欢在那儿玩,夏天的时候居民们都爱往院子里搬个凳子坐坐乘乘凉,和邻里们唠唠家常,氛围很好,但是后来被人盖起了房子,做起了买卖,还经常把东西摆到外面来,瓜果纸屑到处扔,院子变得狭窄、环境又脏乱,大家就没法去院子里了。

“在这里盖房子做买卖,虽然方便了一部分人,但是公共空间被侵占了,最终损害的是我们大家的利益,”刚从附近超市买菜回家准备做饭的王女士说。

在现场指挥拆除工作的东城城管和平里执法队副队长刘勋介绍,这些违法建设都是十几年以前盖起来的,当时是用作“临时用房”供家庭经济困难的居民做点小买卖补贴家用,但后来居民们却将房子一一租了出去当上了房东。

在院子的东侧一处违建房内,刘勋指着屋内蜘蛛网似的电线说,“您看这密密麻麻的电线都是租户自己接的,有些接头的地方都老化脱皮了,这要是触电或者短路,会非常危险的。”在屋内的北侧靠墙处,一架简易的木梯子搭在一个不到一平米的天花板口一侧,顺着梯子往上爬,原来被天花板隔开的是一间不到一米高的卧室,只能猫着腰,里面还有被租户扔下的被褥,一侧墙壁上还可见空荡荡的空调架和一根黑色的电线。“这上面原来住着外地来的一家三口,在附近做买卖,在这样狭小的空间,万一出现电路短路引起火灾类的事故,是很难逃生的,安全隐患问题突出”刘勋说。

“这处违建我们本来是列入明年的街道拆违计划之中的,但是小区内的居民反映强烈,所以我们就将拆除计划提前,经过与商户和搭建者的多次沟通,定于今天将其拆除,”和平里街道城管科科长方志强说。

方志强表示,违建拆除后,街道将根据周围居民群众的意见和规划实际情况,再决定此处是建成便民服务设施还是另作他用,但肯定会还居民们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秩序。(刘满清)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