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执行北京市首例大规模司法强拆

作者:乔佳苹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2017-08-02 10:06:00
分享

人民网北京8月2日电 7月28日,昌平区耗时8个小时,拆除了一处相当于12个足球场面积大小的违法建筑集群。这也是北京市首次司法强拆大规模违建。

据了解,该处违建位于昌平区沙河镇定泗路,曾是一处盘踞该地多年的大型市场,所占土地连跨小沙河、白各庄、七里渠三个村,共占用面积达8.6万平米,非法占用农耕地173亩,相当于12个足球场大小。而且,这里经营范围十分混杂:废品回收、小餐馆、小超市,甚至还有2所无办学资格的小学校和幼儿园。

“夏天都不敢开窗,臭味儿太窜了!”居住在附近的村民告诉记者,多年来,该市场的违法排污情况十分严重,附近村民和村委会多次找厂家协商未果。

这条影响了村民正常生活的臭水沟就位于该违建的西北方向,原来是该土地所有者北郊七里渠渔场的养鱼池,而现在水体污秽不堪,两侧长满绿毛,远远就能闻见一股腥臭味儿,人一靠近,哄起大片苍蝇。除此外,市场内建筑大部分为彩钢板房,耐火等级不足,消防设施、器材设置不符合规范,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7月28日,昌平区对北京中集北方装饰有限公司所占场地进行了强制腾退。与以往不同的是,拆除现场还有60名昌平法院干警参与,这也是北京市首次司法强拆大规模违建。

执法当天早8时,全体执法人员到达现场,在腾退地块拉起警戒线。“申请人北京市北郊七里渠渔场与被执行人北京中集北方装饰有限公司租赁合同纠纷一案,被执行人逾期未自动履行,现在法院依法强制腾退。”随着昌平法院相关负责人宣布,强制执行行动正式开始。

三个行动组迅速进入执行现场,首先对腾退场地内物品进行逐户清点登记。对个别未主动腾退的商户,执行法官耐心做好法律解释,引导其通过合理途径解决诉求,妥善化解矛盾纠纷。

据了解,该土地所有者北京市北郊七里渠渔场起诉北京中集北方装饰有限公司,请求解除租赁合同并腾退场地,经过诉讼程序,昌平法院依法判决渔场与中集北方签订的租赁合同无效,中集北方于判决生效之日起60日内将承租的场地腾空,返还给渔场。判决生效后,中集北方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腾退义务,渔场申请昌平法院强制执行。受理案件后,执行法官第一时间向被执行人送达执行通知书,责令其履行义务。其后,区法院执行部门多次入户发放执行腾退书,张贴公告,耐心对商户、住户进行法律解释,为拆除工作打好了前期基础。

为使拆除顺利进行,昌平区专门成立临时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整合了消防、工商、城管、安监等18家部门力量,与北京中集北方装饰有限公司进行深度沟通,统筹推进腾退工作。一个月来,党支部研究部署腾退方案,同时每天进驻场地,对易发生火灾、爆炸的场所、仓库等进行监察,以确保腾退工作万无一失。

如今,伴随着挖掘机巨大的轰鸣声,曾经困扰附近居民的违法建筑正渐次倒塌,土地的原有面貌正在逐渐恢复。沙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柴龙钢表示,该地拆除工作完成后,将对原有土地进行恢复、绿化,“这块儿地,今后将植树造林,与沙河湿地公园、TBD科技运动公园形成贯通连片的绿色通风廊道,成为昌平区绿水青山的一景。”(乔佳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