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120条街巷胡同将旧貌换新颜

作者:李丹 马琴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2017-08-02 09:45:00
分享

人民网北京8月2日电 据延庆区城乡环境办消息,延庆区自今年起将利用三年时间,组织全区35家职能部门和属地管理单位分类分级完成城区120条总计220公里的街巷胡同环境整治任务,着力打造10条精品示范街巷,2019年底完成全部检查验收工作,届时,延庆区城区内背街小巷环境将能够得到大幅提升,居民居住环境将得到极大改善。

据了解,延庆区城乡环境办和延庆区文明办联合牵头,制定了《延庆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全区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分类分级完成120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工作,着力打造东外大街、香苑街、菜园南街、六中东街、妫水大街、东街、新城街、杨家胡同、延康路、康庄大道10条精品示范街巷胡同。“十有”即有自治组织、有街(巷)长、有公示牌、有问题台账、有设施维护、有绿地养护、有文明秩序、有居民公约、有志愿服务、有胡同文化。“十无”即无私搭乱建、无开墙打洞、无立面乱象、无道路破损、无违规牌匾、无秩序乱象、无绿地缺失、无凌空架空线、无乱堆乱放、无环境脏乱。整治完成后将在120条街巷胡同中依照公共环境好、社会秩序好、道德风尚好、同创共建好、宣传氛围好“五好”标准,创建“五好”街巷,并挂牌。

今年延庆区将以城南为中心,对44条街巷道路按照“十有”、“十无”内容开展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重点打造东外大街、香苑街等4条精品示范街。目前各乡镇街道正在按照职责分工对所含的背街小巷进行摸底,建立违章建筑、开墙打洞、占道经营、设施和市容环境问题台账建立台账,8月底前完成所有台账报送任务,由工作组办公室也即区城乡环境办对台账进行总体统筹,实行先“整”后“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完成后将设立“街长”、“巷长”方便市民监督,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持续巩固提升街巷胡同监管品质。

经过三年的环境整治和提升,延庆区城市痼疾顽症将得到改善,街巷胡同环境面貌也将得到彻底改变,城市精细管理水平逐渐提升,这为延庆区举办世园会、筹办冬奥会提供强有力的环境保障。(李丹 马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