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放管服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作者:方芳 高枝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8-02 07:39:00
分享

原标题:研究本市放管服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本报讯(记者 方芳 高枝)昨天下午,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本市放管服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等事项。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议研究了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重点任务分工方案、2017版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第二批取消调整77项证明事项,强调,推进“放管服”改革,要在“放”的同时加强“管”和“服”,积极转变观念,革新管理方式,切实抓好事中事后监管,提高政府监管水平和服务质量,增强企业和市民的获得感。要着力构建新的管理体系,加快建立统一的诚信体系和荣誉体系,积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依法使用刑事、民事、行政等法律手段,提高政府部门管理能力,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切实维护公众利益。要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明确市、区两级权力清单,加大向区级政府放权力度;统筹好各部门职能分工,明确责任归属,简化行政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强化工作规范性,减小权力行使的自由裁量权。要加强培训和宣传力度,推动各级部门切实转变观念、提高能力,确保权力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形成政府、企业和群众推动改革、支持改革、从改革中获益的良好氛围。

会议听取了全市“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指出,清理整治“大棚房”工作任务艰巨,必须加大力度、加快进度。要提高认识,各区、各部门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抓好清理整治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刹住歪风,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要落实责任,市级承担监督考核责任,各区承担主体责任,村级承担第一时间报告责任。要坚决依法严厉打击违法建设“大棚房”行为,列出违法项目清单,公开曝光,从严查处,形成震慑。要加强宣传,大力解读土地政策,强化公众的农田保护意识和法律意识、风险意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会前进行了集体学习,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就“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作辅导报告。会议强调,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不仅为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增长空间,也深刻改变着社会形态和管理方式。组织学习前沿科学技术,目的是推动北京创新发展,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各区、各部门要真正关心科技、热爱科技,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切实推动创新发展在北京落地生根。面对社会治理领域的新课题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新要求,要善于运用科技手段解决问题,发挥好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作用。

会议还研究了本市第一道绿化隔离地区城市化建设第三批试点实施方案。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