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从拆违时代进入治违时代 将建北京市首条通风廊道

作者:孟竹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2017-08-01 15:55:00
分享

海淀区从拆违时代进入治违时代 将建北京市首条通风廊道

改造前的塔院村双泉堡(上图)腾退后变成绿地公园(下图)。东升镇政府供图

人民网北京8月1日电(孟竹)位于北四环健翔桥东北侧的海淀区东升镇塔院村双泉堡,曾经被称做是“四环边上的唐家岭”,不但环境脏乱,更存在极大的消防、治安隐患。自2015年开始,东升镇政府、海淀城管执法监察局等多个部门,开始了对双泉堡地区的腾退,拆违工作。

如今,这里已经变身成为了100亩的绿地公园。同时,将建北京首条通风廊道,全长6.5公里,占地177公顷。廊道北起北五环上清桥,南至北三环马甸桥,东至京藏高速,西至小月河。

2017年4月,塔院村率先将100亩腾退用地建设成为绿地,国槐、栾树、银杏、油松等树木也被植入了初具规模的公园。公园道路也已经进入了修整工程,未来还将打造水系、景观和休闲设施,预计明年开春即可对市民开放。

海淀区从拆违时代进入治违时代 将建北京市首条通风廊道

  北京市首条通风廊道示意图。东升镇政府供图

而在这片绿地的北侧,村民回迁安置房已经正式开始施工。回迁安置房位于京藏高速科荟桥西北侧,紧邻小月河,共10栋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2056户籍人口全部回迁,预计2020年年底入住,配套有全日制幼儿园和一处老年活动中心。

此外,此处还将打造总面积为35万平方米的东升科技园三期项目。据悉,中关村东升科技园三期建成后将以教育科研为主要产业定位,吸引科研院所、外资企业等具有竞争力、形成规模的企业进驻。

记者了解,从2008年开始,双泉堡地区就开始聚集了大量低端业态,曾有万家灯火北四环店、盛宏达商品城等14家低端市场。本地居民只有2000多人,最高峰时有近10万外来人口聚集,人口倒挂严重。此前,由于人员无序聚集,不仅高峰时段用水用电难以供应,卫生、消防等状况也十分堪忧。“以前,我们住的楼就是房主自己加盖起来的,和旁边的楼也就隔着半米宽,感觉一抬腿就能迈到别人家里似的。而且附近治安很乱,经常发生打架斗殴的事件,特别没有安全感。”原来家住此地的张女士这样告诉记者。

2015年8月,东升镇政府、海淀城管执法监察局、公安、消防等多个部门正式对塔院村双泉堡地区启动了腾退工作。至2016年12月,273个宅基地院落全部完成腾退,共有序疏解人口近10万。万家灯火装饰城、盛宏达商品交易市场等14家25万平方米大型市场关停。

“我们将摒弃为拆而拆的惯性思维,拆出北京首条通风廊道,为首都吹尽阴霾,还北京蔚蓝天空。”据海淀城管执法监察局执法队员介绍,海淀区已经从拆违时代进入了治违时代,不光注重拆违数据,更要将是否拆出一片绿、拆掉一批低端业态、消除一批安全隐患、拆出弥补城市功能短板所需的空间,以及是否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作为评判标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