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房宿舍变优美小区麦子店居民议事厅将好事办妥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8-01 07:51:00
分享

原标题:危房宿舍变优美小区

危房宿舍变优美小区麦子店居民议事厅将好事办妥

改造后的房屋宽敞明亮,前后通风。

危房宿舍变优美小区麦子店居民议事厅将好事办妥

  随着平房改造,35号院外墙也焕然一新。

麦子店霞光里35号院曾是个特殊的存在。老旧楼房之间的空地上,临时改建的职工宿舍平房,破墙恨不得一碰就碎,两人走道儿相遇都得侧身过。环境、配套等一切都糟糕透了的院落,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在进行。眼下,所有绿化工程正在收尾,平房院将变身优美小区。

危房安全隐患重重

霞光里35号院位于霄云路,是上世纪70年代修建的老旧小区。因为临近东三环三元桥商务区,地理位置优越,成了大量流动人口的聚居地。

占地2万多平方米,6栋居民楼住着379户1137人,楼与楼之间,还建有670平方米的老旧平房。这是上世纪90年代初,北京地质仪器厂为解决职工住房困难,将原有自行车棚改成的职工宿舍,几十年来,很多住户已在这里落户生根。可由于设计不合理,平房屋顶为泡沫彩钢板,且无消防逃生通道,安全隐患积存多年,已被房管所鉴定为危房。近年来,物业单位有名无实,小区平房缺乏管理,私搭乱建、堆物堆料、私占绿地等各种问题愈演愈烈。

“一间房只有12平方米,在屋里想转个身都难。”陈金义在平房住了15年了,觉得度日如年,“这泡沫彩钢板,不隔热不隔冷还不隔音,夏天室内永远比室外热三四度。”

居民住得煎熬,居委会管理起来也是头疼。平房区最大的安全隐患就是消防,消防通道被占,房屋建筑材料易燃,住户私拉电线现象也很普遍,逢年过节,街道就会特别开启最高防火等级。

近年来街道曾好几次提出改造平房,但每次都无疾而终。主要纠结有三:一是拆不得,拆迁成本高,难度大;二是建不得,既需要满足居民需求,又不能形成新的违建;三是修不得,小修小补已于事无补,必须进行整体改造。同时,改造的资金也是一大难题。

大会小会磨破嘴皮

虽然环境不好,但有不少居民并不同意改造,他们中的多数是因为担心自己的利益受损,如怕改造完无法迁回的,怕影响租金收入的,还有担心改造期间无处容身的;一些居民觉得应该直接拆除平房。

为了做通各方工作,社区的工作人员开始反复给17户房主打电话。2015年6月21日,第一次由平房住户、楼院居民、社区居干、社会单位和街道工作人员五方参与的议事会终于召开。

这得益于麦子店街道创立的“党政群共商共治”机制。2015年5月,街道决定在霞光里社区35号院试点成立居民议事厅,由9名成员牵头,党政群共同商议院内17间平房的改造、楼院环境的整体提升等问题。

议事会上,虽然五方代表坐在了一起,但矛盾重重,居民们纷纷反对改造。当天的会议,没有一人在意向书上签字。

大会开不成,只能入户开小会了。麦子店街道城建科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到各家各户走访,让每位住户都表达意愿,先存异再求同。就这样,挨家挨户开小会得到初步共识后,再集中到居民议事厅开大会,一次不成再开第二次。

同时,街道也协调产权单位开了三次筹备会,并将其加入议事会平台。2015年初,该厂终于确定投入200万元资金用于平房改造。经过一年多的协商,改造方案终于尘埃落定。

“一条条都是大伙儿议出来的。”平房户代表乔月芝参与了全部议事过程,她说,每次议事会上,大伙儿有什么诉求或者难处,都能一项项讨论落实。

居民意见统一了,产权单位出资了,前期设计和危房评估做好了,改造方案也讨论出来了,平房区居民开始陆续搬离。

一切安排就绪,改造开始动工。

优美小区崭新亮相

如今,改造后的35号院焕然一新,用天翻地覆来形容甚至都不够。整个平房区,规范的供暖管道取代了煤炉,消防通道由原来仅有的80厘米增至2米宽,各家各户有了独立配电箱,也有了独立的卫生间及厨房。

由于设计合理,在相同的建筑面积上,如今平房屋内面积较以前提升近80%。房间宽敞明亮,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干净整洁。“前后通风,实在热了开空调,这才叫冬暖夏凉。”住户刘淑英终于觉得住得舒心了。

小区环境建设紧跟其后,绿化补植1107平方米,平整路面4099平方米,围墙和楼体外立面全面粉刷……

小区一带也整体翻新,违建全部拆除,腾退的空地规划增设便民座椅等公共设施。目前,所有的绿化工程正在收尾,曾经拥挤的平房宿舍将化身优美小区。同时,“硬件”上来了,“软件”也不能落下,一系列精神文明活动也将接踵而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