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棵松地下停车场启用:共有车位2679个 可反向寻车

作者:曹晶瑞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8-01 07:30:00
分享

7月31日,北京市单体最大公共停车场——五棵松地下停车场正式向社会开放。北京晨报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该停车场具备智能反向寻车、提前缴费、ETC快速缴费及AGV机器人停车体验等功能,可谓是“最聪明”的停车场。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车辆还是行人都能通过该停车场的“快速通道”横穿长安街,直达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其中,通过停车场地下二层的人行通廊步行2分钟即可抵达医院,该停车场开放后将有效缓解市民就医停车难。

停车场总车位2679个

五棵松地下停车场坐落于海淀区五棵松桥的东北角,南临301医院、东北为五棵松体育馆。

7月31日上午9点多,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在五棵松地下停车场宣布停车场开通试运营。市交通委介绍,该停车场是政府投资建设的单体最大公共停车场,设有地下二层、地下三层两层,总车位2679个,每小时收费6元,与301医院既有停车场收费标准一致。7月31日开放了一半车位,其余车位将根据车流情况陆续开放。

北京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地下车场分别为ABCD等多个区域,每个区域用不同的颜色标注,方便市民停取车。

步行2分钟直达301医院

“五棵松地下停车场建设运营主要是为了缓解301医院与五棵松体育馆停车难。当然,去往华西、蓝港购物中心的市民也可将车停在这里。” 北京市停车管理事务中心主任仝进介绍,由于301医院目前有停车位1600个,停车资源十分紧张,每次车位满后,车辆排队进场就会导致周边道路拥堵。根据前期测算,五棵松地下停车场启用后,预计能够满足到301医院就医市民的刚性停车需求。

“希望市民不要误认为五棵松停车场在医院马路对面,不如把车直接停在医院既有停车场方便。实际上,五棵松地下停车场特别设置1条人行通廊和2条车行通廊横穿长安街,与301医院直接相通。车辆可从五棵松停车场驶入,然后通过车行通廊直接抵达301医院B4层落客区,放下病人或乘客后,驾驶员可再从行车通廊将车开回停车场B2层。然后从车场步行到医院即可。”北京公联公司停车管理分公司总经理祁伟表示,如果市民直接从五棵松B2层的行人通廊前往301医院,预计仅需2分钟左右即可抵达医院B2层。

北京晨报记者昨天体验发现,行人通廊位于五棵松停车场B2层D区附近,通廊全长不足200米,穿过通廊即可抵达301医院B2层,全程不足2分钟,非常便捷。

祁伟告诉北京晨报记者,目前,在硬件条件上,五棵松地下车场与301医院既有停车场已经实现全方位对接,停车诱导系统等仍在对接中,下一步,两个停车场将全部打通,方便市民停车。

引入机器人自动泊车

在地下车库迷失,找不到爱车,相信不少车主都有过类似经历,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五棵松停车场配备了车辆查询、缴费系统。市民可以通过镶嵌在墙壁上的查询、缴费系统完成停车缴费、寻车等。对于反向寻车功能,记者看到,市民只需在电子屏幕上输入车号即可查询车辆具体位置,电子屏幕上还会显示出前往路线,按照提示线路即可准确找到爱车。对于停车缴费功能,记者了解到,车主可在此输入车号,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提前缴费,缴费成功后15分钟内驶离车场即可。同时,车主还可通过ETC快速缴费出场。

此外,在地下车场B2层还设有智能停车库,车主只需将车停在指定区域即可下车,后面的泊车入位将由AGV机器人,即自动引导运输车完成。泊车机器人工程师关士远介绍,自动化泊车比普通停车更节省空间,车辆停放更密集,五棵松共配备了66个自动泊车停车位。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曹晶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