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鸭湖千亩荒草地变身荷塘

作者:李天际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7-31 06:57:00
分享

原标题:野鸭湖千亩荒草地变身荷塘

野鸭湖千亩荒草地变身荷塘

本报讯(记者 李天际)昨日,延庆徒步大会在延庆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举办。北京青年报记者从野鸭湖了解到,原来一处千亩的荒草地经过清理改造,如今已成为荷花盛开的池塘,并且吸引了白鹭等百余种候鸟在此栖息。

千亩荷塘位于野鸭湖湿地公园东北方向的湿地恢复重建区,原来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苜蓿地,2015年到2016年,通过清理土地、改造地形、加高水位、引种荷花,荒草地被恢复成适合鸟类等生存的湿地。

荷塘共种植紫色、白色和观叶3种荷花,花期从6月中旬到9月下旬,目前正处于盛花期。自湿地恢复以来的一年时间,吸引了百余种珍稀鸟类在此栖息、觅食,黑翅长脚鹬、白鹭、苍鹭、草鹭、池鹭、大白鹭、红脚隼、白骨顶、须浮鸥、绿头鸭等数量都有所增加,其中苍鹭、草鹭、池鹭、白骨顶、黑翅长脚鹬还选择在这里营巢孵化下一代。

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野鸭湖十几年来共恢复退化湿地两万多亩,鸟类也从2005年记录的233种增加到现在的303种,植物从原来的381种增加到现在的476种。为提升野鸭湖湿地内马营河的水质、保护湿地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为过境的鸻鹬类候鸟提供适宜的栖息环境,野鸭湖现已开始进行湿地鸻鹬类候鸟栖息地恢复工程建设,通过地形整理、水系连通、生态环境营建,充分利用场地地形,适当开挖土方、整理地形,形成水流通道、碟形洼地和生态鸟岛,丰富植物种类,增加鸟类食源,吸引更多迁徙的鸻鹬类候鸟在此栖息和繁殖。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