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门外“阳光房”将还原古风 街道办提供百米外临时安置房

作者:于丽爽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7-31 08:05:00
分享

原标题:东华门外“阳光房”将还原古风

东华门外“阳光房”将还原古风 街道办提供百米外临时安置房

东华门街道办事处对毗邻故宫东门的东华门大街最大单体违建进行了拆除,并计划在原址进行还建。本报记者 孙戉摄

本报讯(记者 于丽爽)原是二层住房,后来地下挖一层,地上盖三层,摇身一变成了四层“阳光房”,面积也从44.9平方米增加到148.9平方米。这处违建,距离故宫东华门不足300米。东华门街道日前开始拆除东华门大街上这处最大的单体违建,拆后将按原二层住宅还建。

沿北河沿大街右转进入东华门大街,走到一半,就能看到路北侧一处扎眼的二层三层都是玻璃房的小楼,二层外墙上写着“和利食品超市”几个红色大字。

走进一层,柜台里摆着香烟、口香糖等货品,货架后面拉着帘子,里面摆着一张床,床边一个小门。往里走,脚下是近90度的焊接楼梯,通向地下室。大约20平方米的地下室是个仓库。与一层东门紧挨着还有一个小门,推开门,又是一个几近垂直的焊接楼梯,爬上去,二层豁然开朗,分内外两大间,分别是客厅和卧室。靠南侧还有阳台,阳台里有整体厨房。客厅靠东侧还有卫生间。继续往上爬,三层的结构和二层一样。

“东华门大街41号原本是个二层建筑,2010年前后,房主在没有任何规划许可手续的前提下,把原来的房子推倒重建,挖了一个地下室,地上又盖了三层。房本上的面积只有44.9平方米,违建面积多达104平方米。”东华门街道城管执法队队长朱卫东介绍。

这处违建就在东华门大街和智德前巷交叉路口上,往北不足100米是二十七中;往西不足300米是东华门;往东300米左右是王府井大街。它的存在严重破坏了古都风貌。而且一层除了经营超市外,还在东侧临街开展自行车维修业务,没有办理任何手续,经常超范围、占道经营,影响二十七中师生出行。

今年4月,东华门街道开展“百街千巷”环境整治工作,将其作为整治重点。房管所和东城规划分局多次实地核查和测算,街道确定整改方案并告知产权人,并反复做工作。因为怕影响二十七中正常教学活动,选择在暑假对其实施拆除。拆除工作预计需要3天,拆除后,将由东华门街道房管所对其进行恢复,按房本面积还建成二层,建筑外观为尖顶、有梁有脊的明清风格民居,不再用于商业。考虑到房主一家没有其他住所,施工期间,街道为其提供临时安置房,距离老房子不足百米。

目前,故宫周边的智德社区、南池子社区的胡同和背街小巷也在陆续整治中。东华门街道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辖区22条大街77条胡同可视范围内的违建拆除工作,并邀请北京建筑设计院,对整个地区的外立面、牌匾、地面铺装等进行重新设计,更好地保护和展现古都风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