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副中心综合管廊一标段封仓

作者:赵莹莹 来源:北京晚报
2017-07-28 15:20:00
分享

原标题:城市副中心综合管廊一标段封仓

开栏的话

今年底,市级机关搬迁城市副中心就要启动。备受关注的城市副中心,建设得怎么样了?那块创造了“副中心速度”的大工地,又在创造怎样的奇迹?数万建筑大军,又涌现出怎样的感人事迹?本报今起开设“副中心建设进行时”栏目,探访行政办公区建设现场,为关注城市副中心建设的读者打开一扇窗户,带来最新鲜的消息。

今天上午,随着最后一段约50方混凝土浇筑完成,城市副中心综合管廊工程一标段提前3天实现主线管廊封仓。这是城市副中心地下管廊中第一个实现封仓的标段。下一步,工程将转入管廊内部装修和设备安装调试阶段。综合管廊内布置了水热气电及真空垃圾等市政管道,宽5米的综合舱可容纳一辆检修车通行。

大风险:全是地下深基槽施工

据建设单位北京新奥集团项目负责人刘旭东介绍,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的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分为两期建设,一期工程包括政通西路、勤政西路、宋梁路、运河东大街等10条道路下的综合管廊,都位于6平方公里的行政办公区范围内,共分7个标段施工,北京建工集团总承包部承接的便是第一标段,也是今天上午率先封仓的“主角”。

“自1月18日以来,历经190个不眠夜,顶住高温与暴雨的洗礼,我们终于按期实现了阶段目标。”项目经理宋振学介绍,综合管廊一标段总长1232米,基坑最深18米,整个工期期间都是地下深基槽施工。“地下深基槽施工,本身就属于建筑业内的大风险级别,施工现场的场地又很紧张,挖下基坑后,两旁只分别留出2米的距离,连现场加工的地儿都没有。” 宋振学说,项目团队可以说是边规划、边设计、边施工,合理利用吊车、塔吊和龙门吊等垂直运输机械,确保不影响工期。

大发现:唐墓标记出潞城方位

宋振学介绍,今年1月份,在管廊施工过程中发现了一处唐墓,墓主人为唐开成二年(837年)幽州潞县县丞艾演的墓葬,正好位于管廊一标段第三、四流水段位置,直接影响工程的土方开挖和施工推进。“原本的计划是就地保留,后来调整为就近迁建,目前已经移到了北面30米处的绿地中。”

刘旭东表示,经过文物部门和专家的勘查研讨,这处唐墓主人的墓志铭记录了古潞城的坐标方位,是最大的文物价值所在。“墓葬的原址我们会进行标记,大家来到这里,可以知道墓葬原来的位置。”除了这处唐墓,在一期工程的六标段,还发现了一处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整的辽金墓。“目前已经包封吊装走,放在了现在古潞城保护区内。”

大容量:可供一辆检修车通行

除了一标段完成主管廊结构工程之外,其他六个标段工程也正在稳步推进中,力争年内一期综合管廊具备运营条件。二期17公里的地下管廊正在规划中。综合管廊内布置了给水、再生水、热力、燃气、信息(含有线电视)、电力、真空垃圾等市政管道,分为燃气舱、水信舱、电力舱、综合舱、设备用房舱和能源舱。宽5米的综合舱位于中层,可容纳一辆检修车通行。本报记者 赵莹莹 J201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