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建军90周年 安贞街道举办老兵口述史《勋章记忆》新书发布会

作者:高星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2017-07-28 12:33:00
分享

纪念建军90周年 安贞街道举办老兵口述史《勋章记忆》新书发布会

  老兵现场讲述参加战斗获得勋章的故事。

人民网北京7月28日电(记者 高星)今天上午,朝阳区安贞街道纪念建军90周年老兵口述史《勋章记忆》新书发布会在安贞街道办事处举行,这也是安贞街道“老兵三部曲”的收官之作。

《勋章记忆》共选取了地区9位不同年代不同背景下入伍的老兵和他们所获勋章的故事。9位老兵中既有13岁入伍、15岁立功入党,抗美援朝用步枪打飞机的侦察老兵;也有前线受嘉奖,转身继续冲锋的先锋战士;既有少年时代加入青救会,奔走呼吁抗日,解放后投身科学事业,见证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一生都在奉献的革命人;也有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不忘革命传统,在新时代应征入伍,报效祖国,书写青春的新英雄。

发布会现场今年86岁的老兵何宗光和84岁的老兵刘明现场讲述了他们参加战斗获得勋章的故事。据了解,为抢救记录每块勋章背后发生的鲜为人知的荣誉事迹,编写组先后多次上门采访、搜集相关资料,并根据老兵口述资料、相关档案以及有关史料整理成口述史文稿,并经反复修改后定稿。《勋章记忆》先后收录了老兵们4000余分钟的口述录音及近百份手稿、图像、老物件资料等。目前已将每一位老兵口述的录音、录像、照片等资料完整地保留了下来。

安贞街道宣传科科长李建平告诉记者,“街道分别是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及建军90周年为契机,创作了安贞街道历史文化原创作品《老兵口述史》三部曲——《老兵印记》(2015年)、《记忆中的长征》(2016年)和《勋章记忆》(2017年)。通过采访生活和工作在安贞地区的老兵及军烈属,编写而成的反映我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队带领中国人民艰苦卓绝、前仆后继抵抗外来侵略、建立独立新中国的战争史、奋斗史和英雄史。“三部曲”共采访了地区36位老兵及军烈属,收录了一万余分钟的口述录音及近千份手稿、图像、老物件资料,形成了约15万字的口述史资料。

安贞街道工委书记陈伟航告表示,“安贞街道结合资源现状,拟打造“文化引领,和谐宜居”的示范街道,自15年开始编写的“三部曲”是安贞街道历史文化挖掘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我们还将建设一处历史陈列馆、撰写一本《安贞简史》、建设一处安贞历史文化地标、拍摄一部安贞历史纪录片,形成“一馆一书一片一地标”的历史文化展示体系,形成“文化安贞”名片,全面展示安贞丰富的历史文化。”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