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人非法出售象牙制品被批捕

作者:黄晓宇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7-28 06:19:00
分享

犯罪嫌疑人张某在朝阳区一市场内租赁摊位出售18万余元的象牙、牛角等制品共计59件,结果被民警当场抓获。近日,西城区检察院审查办理了北京市森林公安分局提请批捕的8个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件,包括张某等8人被批准逮捕。

当场抓获商铺店主

2017年7月12日,朝阳区某市场正值大集,人头攒动,广播里循环播放着宣传严禁销售列入国家及市级保护范围的珍贵野生动物植物及制品的广播。就在这时,一家文玩雕刻商铺前一阵骚动。原来,这家商铺的店主张某涉嫌非法出售、加工象牙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被民警现场查获。

据了解,张某从2016年11月起在该市场租赁下该店铺,主要摆摊和加工木头、象牙、猛犸牙、骨头、牛角等,按照加工的难易程度收费。此次共被查获象牙制品59件,价值约18万余元。

“我知道买卖象牙制品是需要相关部门许可的,我没这些许可,我知道我犯法了,我就是想赚点钱。”张某告诉民警,市场早就宣传过禁止出售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制品的规定,也定期进行检查。“遇到检查我就停几天,结束后再继续。我和市场签的合同也写了禁止出售这些,但我没仔细看过”。

近日,公安机关向西城检察院报捕查出的非法出售、加工象牙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的8个固定商铺和临时摊位的8名嫌疑人,涉案象牙制品600余件(袋),重约36公斤,涉案价值153万余元。

将加大打击力度

检察官表示,近年来针对非法出售、加工象牙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的打击力度不断加大。然而仍然有不法分子为了自身利益,知法犯法,出售买卖珍贵野生动物制品。2013年,西城检察院就曾批捕并起诉一起贩卖390公斤象牙的重大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相关通知的要求,今年12月31日前我国将全面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其制品活动,届时将严格管理合法收藏的象牙及制品。

检察官提醒市民,不要在市场摊贩或网络上购买没有收藏证的象牙及制品,按照我国法律的相关规定,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加工象牙制品均触犯刑法,应承担刑事责任。对市民已拥有的有收藏证的象牙及其制品,仍然可以继续保留,可依法在博物馆等非销售性场所开展陈列、展览,也可依法运输、赠与或继承,但是不能在市场上流通、出售。

北京晨报记者 黄晓宇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黄晓宇

分享

推荐